Google Earth

老同事英国绅士也。年纪轻轻在伦敦AA毕业,到美国西岸读了博士,不远万里,来到新加坡和香港,支援殖民地人民的建设。1980年代,城市大学建楼时,他是project architect, 楼造好了,他跳槽来做甲方,在城市大学负责基建,一干20年,他对建筑技术和施工细部的认真,让阿理感动。两年前,老同事光荣退休,回到英伦。还时常挂念香港,每半年周游世界一圈,中间一站就是香港。这次来港的一个宏愿,是要回来part time教书,钱多钱少不计较。

老同事来到办公室,说要在我电脑上装个Google Earth,好看看他在Bath的家。 一会儿,英国两千年古城的公寓、城堡、半圆形广场、河流,近的远的,历历在目。老同事比我还高科技呢。

老同事走了,我迫不及待地试玩 Google earth, 好玩着呐,从谷歌上看地球和在飞机上下视是差不多的,阡陌大地、河流和公路的带子绕来绕去,像毛笔书法。先到英国中部诺丁汉,4千米,2千米,滑鼠上下,只见到一排排房子,和英国城市到处有的圆形、半圆形划分的街道。终于见到了那笨笨古堡,那几个街区,那街区旁的大球场,无数小孩在那里踢球。找到了市中心的广场,我在那里曾无数次地仰望那市政厅穹隆顶。找到了大学边的公园和街区,就是找不到那大学校园。那曾住过的穷区多种点树,其实比华山路和又一村要漂亮许多的。从电脑屏幕上心知,穷区就是这一排排的房子,但要找到那条路实在是大海捞针。十几年前的记忆,总不是太牢靠的。

转动蓝色地球,来到美国南方,才几秒就飞到了圣安东尼的上空,1604环路,贯穿美国东西的10号公路, Alamo Heights, Medical Center, UTSA,要再找那住过的几处地方,不容易。那在市区打着复杂节头10号公路,当年从外地返城,从那节头穿出来,绕进去,总是打醒12分精神,一不留神,叉到另一条路去了。

再往南,出了阳关无故人。当年阿理悲壮地驾着18轮长长搬家车,车后拖着自家小黄车,开了5个小时,到了美墨边境的弥新,那真是巴山楚水凄凉乡下地方。

滑鼠左右寻找沿着83号公路,过田野,再往南,终于找到七橡园,会所、泳池、湖、高尔夫球场,我们住的房子,我们曾经买过又退还了的那块地 (不退掉多好)。那一片好像还是没造多少房子。离开时,把画好的8套型、4套型公寓交给了委托公司的小老板。那个夏天的早上,老婆开着小黄车,把我送到麦加伦机场,一片落叶,飘回到香港。13年了,再也没去过那地方。因此,从Google earth飞回到大洋彼岸,不仅急切,还有点激动。那块地上,我的原型设计,各造起了3套 (谷歌公司不知用的哪一年照片)。委托的老板真是发达了,当年他寄来张图,还是背光的。我一直想看看,那房子造成啥样,现在也只能看个屋顶。

继续 谷歌 … …

阿理半生,游历过许多地方,华丽的城市、优美的风景,穷一生也走不尽。旅游过的地方,只是aware而已。只有那流过汗、淌过血、思过念、走过爱过恨过跌倒过凝视过的地方,才窝到我心中,让我怀念。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Google Earth

  1. Yingchun says:

    只有那流过汗、淌过血、思过念、走过爱过恨过跌倒过凝视过的地方,才窝到我心中,让我怀念。
    感动下~~

  2. Unknown says:

    Long long journey, touching story. Science helps our nostalgia.

  3. 小宇宙爆发吧 says:

    薛老的人生便是一本书,吾辈枉扎书堆,得了知识却丢了人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