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倦

       A君,香港著名书法家,在港岛乘地铁,一路站名 ‘金钟’、‘湾仔’、‘铜锣湾’,那遒劲雄浑的大字全出自A 君手笔,那是他1980年代的法书。2004年将军澳线落成,又请出A 君写站名 ‘调景岭’、‘坑口’、‘宝林’。A君又是香港的设计教育家,他和朋友开办的设计学校,在香港业界赫赫有名,许多学生又来城大继续攻读,设计课成绩都是顶呱呱。A君十几年前到城大学习建筑学,我有幸成了他的老师,也尊他为前辈。后来他又去英国进修。A君的女儿早已大学毕业成婚,儿子也当大学毕业。两年前,A君向我告别,说要移民加拿大。我想A君应该是享受人生了。 A君去后,电邮来一些冰天雪地的照片,又告我在一家事务所工作。最近,A君来邮请我写推荐信,要去某某大学念硕士。我想 A君大我好几岁,香港写意生活不过,他还想干啥呢?

    我们过去开办part time 课程,学生中藏龙卧虎。许多中年朋友读了一个又一个学位,或是同时读几个学位。年前,我们和QUT 合办之top-up课程,来了位城大旧生H,他原是读施工管理的,后在英国和港大深造,已获博士学位。他是大集团里的facility manager,每次西装革履来上课。完成了这个建筑学的本科课程后,他又做过各种工作。我为他写了几年的推荐信,去读建筑硕士。最近,H博士又索信,说准备去伦敦攻读。一位仁兄,掌管着70几人的测量师楼,还自己用Autocad画功课。一位L‘同学’,同时读了三个学位,考三个牌,管几间公司。他给我看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5.30起,以30分钟为一个单位。一直用功到晚上12点。还有些‘同学’,经常给我看的是读这个硕士的论文、那个考牌的文件。这些‘同学’年龄与我相若,有家有小。我真希望自己有他们一半用功就好。还有些女‘同学’,都奔4字了,不友不婚,还在背着书包这里那里读书。

    有相当年头,我每周要教一两次夜校。城大的通道里,入夜人声依然鼎沸,中年学生口里咬着面包,匆匆来上课。还有开车来的,骑电单车来的。有时我们的评图,都要搞到近11点。第二天,大家又要上班。因此,我常觉得,没有‘建筑心’的人,又何以可以有如此毅力呢。而夜班学生中不少人,无论设计和其他功课,都是专业水平。我不知道,我们这种abc课程到底可以让他学到多少。 这种对知识的渴望,我只有在1980年代的大陆经历过。

   永不言倦,精神实在可佳。

  贾巍同学画的香港,用笔很活的

 大澳渔村,色彩感好强哟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Responses to 永不言倦

  1. Unknown says:

    Learning is for doing, delight and decoration, learning by doing. No one is too old to learn. But I think man should do appropriate thing in different life stages.

  2. Janet says:

    终生学习。学习终生。值得敬佩:)两幅水粉画都很好看。。。祝薛老师牛年吉祥!天天快乐。

  3. Charlie says:

    Janet 小姐,這是油畫棒畫的,沒水的。

  4. Janet says:

    o,那现在的油画棒比我小时候用的先进。。。

  5. GARDENER says:

    这些"学生"值得学习,有时学习很充实的,不一定有功利目的.其实工作和学习或研究,如果只是因为兴趣,那才叫舒服呢,顺带便有副产品那更好.哈哈.

  6. GARDENER says:

    最近, 我曾尝试前来看你博客多次,总是不能进入.Perhaps some key words in your blog are censored, or here called to be harmonized. 今天起初也不行,后来总算能看到了.

  7. kirin says:

    你和A君也我的老师~有幸有幸~可惜我学艺不精比较怠惰品性~ 做老师真不易~但有一天我深信也会来为深造索信喔!哈哈

  8. Bonnie says:

    有幸曾是A君的學生, 現更有機會跟薛老师學習,請多多指教! 祝教安~!

  9. Charlie says:

    园丁老师,真不知道祖国的科技这么高超,谢谢指教。Au sir 春风化雨,哺育新苗。不知还有这么多可爱学生。kirin 小弟,要勤奋如 Au sir 啊。

  10. Eddie says:

    如薛老师所說, Au sir真的有不少學生在城大繼續讀書,看來我也應該多加努力, 成為成绩頂呱呱的其中一員=]

  11. jiawei says:

    谢谢薛老师拉,这些是画的消遣的,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