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信 之二

到城大來讀建築學的學生,一般在學業上有點先天不足、營養或消化不良。學了一年半載,有點心得了,信心找回來了,知道前面的路該如何走了。這時就要開始思變向上。我們的學生校友,不少是公司的老闆或主力,有的到了建築相關的其它行業。一點不比本港和海外院校的畢業生差。每每想到他們,我都感到驕傲舒心。這樣的同學越來越多,說明我們的教育還是有點成效的。

新生舊生中要求繼續求學的同學越來越多,而推薦信的寫手卻好像是越來越少 。我在這塊麥田裡守望了十幾年,算得老餅。因此,近悅遠來,春節未到,寫信的索求已經來了一大堆。現在每天看到電郵信箱或是電話或是找上門來的老生少生,都有點膽戰心驚。同學們求信心切,可我們這裡的店鋪還得天天開門,做正常生意,笑臉迎客。而維持這日常的一攤子生意還忙得很。你們的信七折八扣都不知要拖到猴年馬月,我深感愧疚。有的來郵,我今天看過,明天就找不到了。如果有同學到今天還沒收到回音,我先在這裡向你致歉。

現在,除了那些我帶教 FYP、project design的學生,可以一口答應以外。其餘的都無法快速應承。最好去找帶過你最後 design project的老師,這樣寫出來會比較生動。一年級未讀完,就去報 non-jupas 的學生,你一走,城大就少了個好學生,豈不讓我傷心。 這和本專業的利益有衝突,請勿找我為好。其餘學生,實在要我出信的,請自行起草信件,寄到我的郵箱,我改幾個字可以印出來。寫完後我插在辦公室門上,會電郵叫你來取。最好直接準備印件,舉手之勞還是辦得到的。當然還請寫得實事求是。

小孩子們畢竟還是很可愛的。如此說來,好像不大近人情。因太多,無法招架,只好出此策。請諸老生新生互相转告, 多多包涵。

2009年2月5日

———————————————————————————————————————————-

推荐信 之一(2008426日)

每年元月開始,要求寫推薦信的電郵、電話、來條、來客就開始陸續出現。七八年前,推薦信大約每年寫十來封。今年四月份未完,出信已經突破三十封,而且請求還源源不絕。我在諸同事中,如果不是“之冠”,也是寫得很多了。

對我這樣一個本就事務繁多而且記憶衰退的人,推薦信成了這大半年的沉重負擔。負擔是一回事,而且恐耽誤了同學們的大事。因為那些電郵跌進了每日來郵的大海中,隔了幾日,也就忘了差不多了。打電話來也比較糟,因為有些同學兩年三年或更多年沒見面,他(她)還用熟人間快速的口吻說,“我是某某同學…”或某某英文名,其實我是多數對不上形象了。我在這地方教的學生,粗估在千人以上,這位同學如果不是班長或標青學生,我多數是印象模糊的。這也就給寫信帶來更大障礙。

有些學生,上課都不大來上,學校組織的活動也不大參加。老師哪會記得你?要挖出些好話並湊像樣那張紙蠻吃力的。這就是有些信老也出不來的原因。勉強寫出來也是很空洞。不少學生,老師的書都不讀不買,他從老師那裡又能學到些什麼呢?又如何瞭解老師是如何思想的呢?另外,常有同學說要請吃飯什麼的,這也不大好意思,小青年的工資畢竟還比較微薄,弄到最後都是我請。我哪有這個時間和精力。

有些同學的信比較容易寫。這些同學是班裡的設計尖子,他們的功課感染和感動過我;或是做事主動積極的,班長啊,或是學校活動的積極分子;或是在我的設計組裡有明顯進步的;或是畢業論文或大設計项目帶教過的刻苦鑽研的;或是做過本人student helper、勤懇幹事的;或是普通話和英文說得好的經常提問發言的;或是尊師重道的。而這幾類特點常常重疊在某些同學身上,因此,這類同學的信會出得快而且詳盡。

如果實在要我出信的。務請準備以下材料: your CV; your university transcript;
representative design work, 2-3 works, in small size; abstract and conclusion of your final year thesis; any other materials which can prove your abilities or arouse my memory; a photo of yourself, so that I can remember who you area stamped envelope marking the address where the letter will go. 寫來的電郵,英文要稍微像樣點  (因為多數寫得不像樣,已使讀信人產生一分惡感)。其實誰寫信都一樣,這些信到了接收院校或單位手上,都只是一紙形式。港大M.Arch每年收外校生大約十名左右,城大一般能攤上6-7名。考官主要還是看看你的設計順不順眼,在原校成績如何。在CityUdistinction, 1st honor, 加上設計有板有眼的同學,應該沒問題的。其他同學可讀landscape architecture, urban design。對建築學鍥而不捨的,可考慮到外國去讀兩年。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推荐信 之二

  1. Unknown says:

    For one or two letters, a teacher can write elegantly; for 10-20 letters, a teacher will write hurrily; for 100 letters, he will be drown.

  2. 磨西磨西 says:

    教授,过年好!很久没有登录你的空间来看了。在香港过年的?一切都还好吧?祈福!

  3. JACK says:

    小弟曾經也央求過老師呢。求推薦者眾,求學位者更以倍計。如有能力者,出國深造自然好,沒經濟能力的,累積一些實戰經驗也是好事。工作老闆的推薦信,也是不錯的。

  4. millie says:

    薛老師, 多謝你為我們寫的推薦信, 雖然我當年是找D老師寫信的,但很明白求信和寫信者的心情. 你寫的信是没有白費的, 現今我已完成碩士課程,向著則師的目標走, 而且城大學生的逆境自處和凝聚力比其他學府都強. 請各師弟妹加油!

  5. Charlie says:

    yan 同学是哪位啊?请便中指教。Jack 小弟 未知何时学成?年轻人成长是很快的,若干年后,完全看你自己的见识、战略和努力了。我对城大学生充满信心。

  6. JACK says:

    年底有小成。現在計劃留下來發展。其實有師弟出國一年,回港再升學,我在當地都聽到有很不錯的評價。YAN同學也是我同班的呢。

  7. Shing says:

    老師…桃李滿門,要找老師寫信的同學自然都多了。相信師兄弟們也會明白老師的能力未必能應付所有要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