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煎何急

香港的护照蛮好用的,去欧洲加拿大澳洲日本和其它百余国家旅行都不要签证。 去台湾要入台证,港人去申请,会自动寄回来。但对于大陆出生的‘港人’,台湾当局的革命警惕性提高百倍,不仅各种文件要增加,还要请去面谈。

这一日早上,我到了金钟的力宝中心4楼,中华旅行社(咱新华社的‘对口单位’)等待叫名。未上楼时已经内急,上楼发现没有公众卫生间,又不敢下楼,怕错过了叫号。就这样在长凳上傻等。窗外是维港,隔着海可以远远望见红勘老家。我呆坐着,想想过去几十年的生命,就在各种移民局、领事馆等待着叫号中虚度而过。

先不要讲那时期中国人民拿个护照的艰难,拿到护照,依旧路途漫漫。北京的外交学院学习班,等待‘公派’;上海乌鲁木齐路的美领馆,在门口听消息,进去给人家打发出来。香港的人民入境事务处;香港花园道的美国领事馆;北京英国大使馆。伦敦的美国大使馆,从诺丁汉去了三次,终于有了进入美利坚合众国的‘批文’,那个中午我在伦敦国会大厦前广场漫行,大笨钟高高在上,阳光灿烂。到了美国,先是转工作签证,继而绿卡,要求再次进入的‘白卡’,我到美国南方San Antonio 和美墨边境的Harlingen 移民局及其分局去了好多回,一等一个大半天,旁边排队的全是老墨。那个乡下地方,会是如此洪荒旷野,我看了不禁倒抽冷气。别人梦寐以求的绿卡,这个人拿了竟然却要走。95年到99年,我在香港和美国之间做了四年的空中飞人,终于领悟到 he cant be everywhere. 好好的大上海不呆,到外面折腾什么?

想着想着,官员叫我过去,到是挺客气地寒暄,问我离开内地前在哪个单位工作啥地方读的书。谈完了,又是万分客气地聊了几句。下楼,拐入金钟廊,幸好我对这带地形熟悉,知道哪在哪,终于如释重负。

 温哥华

 UBC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Responses to 相煎何急

  1. 陆大侠 says:

    香港真好

  2. 清风 says:

    教授到过那么多国家,教授最喜欢的都哪些国家,当然都有弊有利,我是说相对来说.教授是出生在大陆的港人.同是中国人,所受的待遇也不同那.也难怪,一方水养一方人."好好的大上海不呆,到外面折腾什么?"哈哈教授,接下的一句话,我给你补上,"人生如果不折腾,又有何种意义?"平平常常确实没错,可教授你会甘心?呵呵.人啊就这样,努力过了,经历过了,也就甘心了.都说教授这姓不多,可我家多的就是这姓.我说这话没高攀的意思哦.

  3. 清风 says:

    教授,昨天和几位原来单位的人一起晚饭,都很感叹,当初朋友中同济毕业,而现在仍在搞老本行的,已经为数不多了.当初签证对上海来说是太难太繁琐的事情,而今变得相当之容易和简单的事情,回顾一下,中国上海变化实在是太巨大了.

  4. 7 says:

    意国两年,我的所有不可控制的麻烦都来自移民局办公室。为了一张一年有效的居留我需要等待10个月,有一次拿到发现已经失效,真是欲哭无泪。想起在米兰的边境关口,我向四个移民局警官解释我持这张失效居留去巴黎的目的,我深深知道一旦我缄口失言等待我的就是NO。国外生活之初大抵如此,看了老师的感言明白了这只是开始。

  5. Charlie says:

    "人生如果不折腾,又有何种意义?" 清风君的这句话道出了人生兜兜转转的本质。护照签证的便易,到底是时代的进步呢。7 弟,意国之后,还是祖国最好。大侠小弟应该 多看世界也。

  6. GARDENER says:

    阿理先生似现代游牧民族一员。

  7. GARDENER says:

    一口气,把未看的阿理先生的博文都读完。越加喜欢阿理先生的文章了。耿耿此心。

  8. Minmin says:

    只要个人喜欢自由发展,到外面去兜兜转转有啥不好?折腾有时也是一种开心,你比别人多尝到了人间生活的其他味道。

  9. Minmin says:

    我的孩子在德国折腾了10年,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他个人的自由,我不会干涉。我有五个老同学在美、一个在南非,他们出去都20几年了,"人生如果不折腾,又有何种意义?" 清风君的这句话有道理。

  10. JACK says:

    所以我覺得還是在家好。畢業了,就回家去。別人努力爭取的PR,對我來說吸引力還是不夠高。

  11. Charlie says:

    憨牛前辈,到外面跑跑看看是应该的,但上海人在上海发展,应是最好的拉。园丁老师,公务繁忙,保重啊。Jack 小弟,方便还是拿个pr 好,将来可以在澳洲造个理想小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