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月亮

    上次看日食,是1988年在上海,几月份就忘了。那天早上身上也备了些菲林胶片啥的。上到导师戴先生家文件或是报销签字,但导师好像太忙,一等就等了很长时间,也许是谈了什么事情。出得门来,四平路上的树影已经全成了月芽形,阳光惨暗,戴先生急急地赶路,我跟在旁边,戴先生心不在焉地说,地上全是小月亮啊,‘是啊,是啊’,我的脚步都无法停下来。天上的日食,啥样子的就没看见。跟着这样的导师,总是很吃力的。

    是日,又是月全食经过长江流域。中央电视台早新闻在8.20停了,直播四川往安徽上海的情况,但那一带好像都是云层密布。香港虽是偏食,却是阳光灿烂。我用太阳眼镜加两片黑白菲林胶片,看昏黑天空上,太阳成了一芽红月亮。地上的树影则全是越变越细的月牙状。海水正涨潮,扑向沙滩。强光后,眼睛晕眩,不知日光是否真的变暗。周围的人们,有用纸制太阳镜的,有用x光胶片的,有单镜反光的,傻瓜机的。我坐在树荫下,享受早上的清风,偶而将头从树影里穿出来看看太阳成啥样了。我将我的家伙递给路过的保安,保安同志说,哇,120胶片,50岁以上的人才会有这东西的。是啊,这胶片还是1983年在西安拍的。印出来,都是历史记录了。
 
 红月亮
 
 满地月光
 
 日食上午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Responses to 红月亮

  1. Minmin says:

    这“月光”是从树叶孔孔缝隙里折射到地面的?真是奇观是难得。

  2. 清风 says:

    88年有日食?我记不得了,感觉我读书的时候应该有个日食的日子,但不记得什么日子了,说到读书,从8岁开始读书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算结束的,因为教授我不像你,就一个专业读下去,从小学读到研究生,博士或更高的。博爱是我的专长,但最终现在的我什么都知道一点,而什么都不会也什么都不懂。记得我88年的时候正还很卖力地读日语,但现在已经全还给老师了。教授,保安说得对,120胶卷的机器应该是50岁以上的人拥有的,你怎么也会有这120胶卷的机器?所以应该送给我了,哈哈,一段时间我好想拥有一台120胶卷的摇头机器,但国产的价格能接受,而质量不能接受,进口的机器质量等接受,而价格实在感到下不了手,所以一直拖带现在,也不想买了。今天月全食,我在杨高路上,由于天气怎么好的缘故,所以只看到了一会。9点不到回到了家,9点多,我站在大厅里,看着门外的马路,看着天渐渐黑暗,之后就是一片黑暗。不知怎么的,此时的我突然问自己:世界的末日是不是这样的?当时真的,我真的感到很害怕,哈哈

  3. 清风 says:

    教授,今天坐地铁2号线上海科技馆站出来,看到好多的人拿着相机在等候着,这时候的我,真后悔没带相机出来,我并不想拍日全食,而是想拍这些想拍日全食的人们,那样子,那神情,我足足呆了好一段时间看他们.对照片我有点要求,而手机达不到我的要求,所以我也没用手机拍下,我看见好几个人带的都是好长好长焦距的专业佳能镜头,同学们出去总喜欢带个相机出去,而我总没这习惯,所以总错过了好多好多的好镜头,也说明了我不是这摄影的料呀,我总是以玩为主.

  4. Charlie says:

    清风君,上海人民真是求知欲强,这么多人追赶日食。要玩120,还得配暗房,那就麻烦啦。你拍的那些草原树林风景,都如油画一般。牛哥,飘落一地的月光,象剪纸啊,见笑了。

  5. Minmin says:

    阿里教授别见笑,这“月光”真的不错,我下次应用到阴刻上,是抽象派的好效果啊!到时候阿里教授放俺一码,别说是憨牛剽窃您的知识产权呀!哈哈!手下留情!手下留情啊!呵呵呵呵!

  6. Charlie says:

    牛哥真艺术家也。

  7. Unknown says:

    Pictures are nice. However, our naked eyes can’t stare at the sun for too long.

  8. GARDENER says:

    那天上海虽然见不着太阳,但是气氛还是蛮震惊的,突然一下漆黑一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