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摄影

    自从照相机发明后,建筑学就变成了摄影学。四大师的作品、丹下安藤的房子,阿理在学了十几二十几年建筑后,终于有机会见到(当然现在的孩子更加幸福,一早就看过了).但多数人了解这些伟大作品,主要的还是通过书本杂志上的照片。房子或丑或美,总有些角度,在某些光线下,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有的房子,也就是某一角度的那一张照片,在后世的无数媒体上转抄。建筑杂志书籍的开本要大,典型照片要大张跨页,才有震撼力。土墙水池边,远远地,最好有个女人牵着匹马,以显示‘地域特色’;安藤的房子,黑白摄影最好,封面要有深邃若有所思的大头照片,方显大师气概… … 我们在三亚设计的房子,未完成时,有些墙面的白漆淡如清水,我和朋友说,不如我们自己买桶漆,漆了这个面好拍照哇。我们的照片一般,但‘建筑学报’还是刊登了。

       20几年前,看书上介绍,说拍房子要用三脚架,在镜盖上钻小孔,让他1小时慢慢曝光好了,这方法未试过。英国理论家Abel先生,走遍世界,写文写书,全是自己配画,他说拍照要用扛在肩上的机子。我到他家去,拿出来的全是彩色幻灯片。后来在美国和香港的公司打工,房子造好,请来的摄影师是用照相店黑布蒙头的座机,每拍一张要换片框,出来的是4寸幻灯片,印在杂志上流光溢彩。房子请来摄影师拍照,是件大事,要一早请业主开灯,打扫,搞整齐,而设计师这时忙里忙外就成了导演,是他的儿子啊,跟拍婚纱照差不多。

       一本建筑书要找出版社,一个设计想找杂志发表,主要是靠照片说话的。老同学缪教授想让他的设计发扬光大,有一天兴奋告我,花900美元买了个相机,基本解决问题。30年来,我从120玩到135海鸥相机,在美国买了Olympus, 到香港用Casio, Sony, Cannon数码相机,最近添置Nikon-D300. 拍传统相片,一卷36张,以前印费又贵,每张都得考虑下,不像现在随便按。以往是以记录房子为主,但要想拍成好的建筑相片,我觉得设备还得大大长进。例如马路上拍高楼,得有偏正镜,小朋友告诉我,这东西又得近万。而且,专业的建筑照,非得三角架随身,单反相机本就重,背着旅行实在吃力。

    我的书,一上来就要2-300张照片,除了自己拍的,就是问设计师拿。为设计师宣传,一般给的爽快,质量也高。问专业摄影师,外国人的要价很高,我的书本来就没啥稿酬的,给他这么一要价,值不值呢?多亏我国还有傅先生,他是世界级明星公司在中国的御用摄影家,摄影水平可谓世界前列。对朋友慷慨大度,我从他身上,不仅学到拍照的技巧,还感受到艺术家的高尚和对学术的真诚支持。

    其实,房子是千辛万苦造出来的。拍照片,把沉重家什带去,找好角度等好光线,现在的傻瓜机都聪明的很,按下去必有好照片的。

 

 圣洁

 

 王炜文先生摄于上海

 

 传统角度

 

 居家环境其实不需要太多花饰的

 

 王炜文先生摄,这照片用在我的书上,谢谢王老师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7 Responses to 建筑摄影

  1. 7 says:

    要想拍的好,先要拍的多。這真是學攝影的至理名言,也是我早年攝影課上老師的身教言傳。H.C.Bresson的影展上看看他的照片,發現這個人拿萊卡不知道拍了多少廢片,所謂的決定性時光多是暗房里挑選出來的,而不只是現場精工細作等待的。有時候看看大師的工作過程也很有意思,Adams Ansel的現場工作節奏要慢很多,不過他喜歡從一張底片中反復沖印各種效果,也是另一種選擇的態度。攝影真的是一種選擇的藝術,魅力就在于沒有一種選擇是唯一的。

  2. Charlie says:

    暗房选择,现在变成了电脑上调校,是把,7小弟?

  3. 7 says:

    Adobe开发的软件就叫LightRoom,现在电脑的调整余地实在很大很方便。不过现场拍好还是很重要。

  4. Minmin says:

    自从社会各种工具装备发展越来越先进以后,各行各业的现代手段层出不穷。这给人们有了极大的方便,人们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有用武之地。有了先进武器了并不等于可以忽视各学科的基本功训练,光会使用先进工具如果审美意识不提高,那设计的东西创意也虚的。我《斗蟋蟀》这幅剪纸是用电脑先画出来的,因为这中心开花的团花结构用电脑画最方便、正确、偷懒。是画出来再打印后再多层一叠剪刻的,这是因内容碰巧需要而较成功。如果我个个都这么创作,那这机械化的阵式就会大倒胃口,所以我博友中的专家老师说要照《斗蟋蟀》的方向走,俺自己要自知之明,要拎得清。否则,俺今后的作品会变成“国王的外衣”喽,呵呵!你们在三亚也设计房子了?俺们公司下有个“万豪大酒店”,设计得也很好,俺们公司学工业设计的美工多(近50),派外行去搞室内设计兼陈设采购,想不到与你们建筑师的合作相当成功,我去了两次,很佩服我公司的中青年设计师。。。

  5. 清风 says:

    建筑杂志,快要淡忘的杂志,要不说的话,我可能快忘记了,呵呵。设计一幢合理漂亮的房子不容易,动足脑筋,而建筑摄影太简单了,正光对着建筑就一定能拍好。有时候常想,我应该回到设计院去,现在回去我还能干什么那?就义务给他们摄影,哈哈。

  6. 清风 says:

    要想拍得好,首先应该拍得多,这话虽然不错,但也不对,对一个摄影者来说,每按下快门,就得这照片有质量,数码相机的时代养成了人们只要看到就按快门的习惯,1000张照片中总能挑选几张好的。如果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来说,一张照片就是一张照片,而拍之前就得先构图,不能拍后裁减。

  7. Charlie says:

    牛哥真是艺术家,‘不择手段’,机器的,人手的,出的效果好就行。‘斗蟋蟀’构图太奇了。你的作品,构图已经先赢了。清风君的要求就是高,到底是专业摄影家,你的那些个风景如油画般。现在带同学们参观房子,先上来就是一通相机‘狂轰滥炸’,参观房子要慢慢观察思考的。其实,对着房子画速写,勾平面更好。

  8. chikang says:

    “自从照相机发明后,建筑学就变成了摄影学”,似乎速写画的好的人逐渐稀缺了,就像前一阵子议论书法一样。我曾经到戴复东教授家,他取出多年珍藏的他自己在学生时期作业以及他带学生实习时所画的素描图,厚厚一叠,使我大饱眼福。当今数码单反也普及了,先进的机器能代替得了人画的素描吗?

  9. Charlie says:

    曹老师前辈箴言矣,人在用手画和眼观察时,他的脑子就开动了。

  10. 清风 says:

    查理教授,你出去每看到好的建筑是否就会细细观察而后思考,最好再拍下来?呵呵.我觉得学好,学精每一样都得付出很多,都得多看多想.包括玩也得好好动脑.我太喜欢美食,甜品和饮品.所以我喜欢跑餐厅,甜品屋.尤其喜欢有特色餐的餐厅,记得教授曾说过我会享受,其实不然,这只是一面,最重要的一面是我太喜欢美食,如果光靠买书回来看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多尝多看才会使自己做的美餐更上一层.一般我出去吃过什么菜就能知道里面有点什么料,回家就能做出,当然还有好多料我是尝不出的.昨天看见一个很不错的饮品屋,竟兴冲冲地买了2杯,当时只为了看他们怎么做这2杯饮品,买好了之后拿在手里我没方向了,这时候不知怎么想起了建筑师们怎么样构思自己的建筑,所以今天在这里留了个言,哈哈

  11. Charlie says:

    甜品都这么认真,清风君。

  12. 유명 says:

    要拍建筑照,還是要買廣角一點的鏡頭,哈哈哈買了D300就順便買了NIKKOR 10-24mm吧

  13. GARDENER says:

    阿理先生文章了得,图文并茂。

  14. Charlie says:

    韩国同志提议的是 广角镜吧?园丁老师与我 惺惺相惜。

  15. 陆大侠 says:

    刚买了卡片机的飘过。。。。。。

  16. Charlie says:

    大侠同志,卡片机是啥个机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