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冬日

    这几十年来,外国建筑师在中国设计并建成了几百栋建筑,而规划方案,像模像样造起来的,却只有郑东新区一个。这个孤例,几年前收进了拙著‘全球化冲击:海外建筑设计在中国’。我想进一步学习一下,得到日本研究基金的支持。手头有不少书面资料,年轻同事也去现场参观过,拍回大量照片。偷懒一下,不去也写得出‘文章’的。但河南赵老师的热情,终于使我鼓起勇气,拖着刚刚病愈的身体,奔北方而去。

    郑东新区起步于21世纪,河南和郑州的领导们,高度尊重黑川的方案,经过8年多来的艰苦努力,中央商务区已经成形。但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很多,比较大的争议是在缺水城市大造水景。但我看北方各城市在水景方面都有点办法,比如橡胶坝,现场看看效果还不错。承小赵老师穿针引线,有机会和参与其事的局长院长总工们座谈,得到很多第一手资料。

    小赵老师是1990年代初,上海交大的毕业生。那年头,交大建筑教学的困难,和延安抗大差不多,老师也只是心有余。这些毕业生走向社会后,各自精彩,人人头上一片天。他们还能记得十几二十年前才教过一两学期的老师,我先已感动了三分。到郑州的第三天傍晚,小赵和她的同事,从260公里外的南阳赶来,他们的车堵在路口,我在酒店的大堂里等着,焦灼而激动,这二十几分钟,我觉得世界都凝固了小赵终于出现在大堂里,十八年未见,不仅一眼认出,而且那年头她的身影,一下子在脑海里活动起来。她虽然已贵为注册建筑师、学校的骨干教授,但在我的眼里,依然是孩子一个,灵活聪明,率真话多。教师本是社会上劳累吃力、虽饿不死却不会发达的行当,她却步我后尘,走这条路。见到多年前的学生茁壮成长,想想我们的劳动,也多少为祖国的土壤,洒过点水滴。我们见面,那个亲切,真是窝到了心里。河南的孩子真纯。    

    郑州事毕,直奔南阳。南阳距郑州260公里 (大概相当于上海到江苏淮阴或香港到广东韶关,够远的),南接湖北。一路上公路交错,这十年我国的公路建设,已经赶上了美国,只是收费不菲,而美国则多数不收买路钱。到了南阳理工学院,蒙校长主任书记各骨干教授宴请,顿顿满桌酒菜。图书馆拉起红色横幅,‘热烈欢迎某某单位某某莅临讲学’,阿理受宠若惊。上台交流分享,建筑系把全系学生调了课,一眼看去,大概有4-500 学生。阿理在东南西北各大学交流分享,类似阵仗也经历过。内地学生可比香港学生好学得多。那几天吃得太多,前晚和当天早上还在闹肚子,我只祈祷那时间肚皮稍微争气点。希望那天上午的交流活动和回答问题可以给学生们一些信息。南阳是诸葛亮张仲景的故乡,物产丰富,方圆几百公里,人口过千万,略感偏僻。在这样的地方办学,培育未来人才,老师们真正是春风化雨,功德无量。

    在小赵老师和同事们的指引带领陪同下,参观了洛阳的龙门石窟、白马寺、黄河游览区,南阳的内乡衙门和恐龙蛋地质公园。以龙门石窟和恐龙蛋最令我震动,白马寺的建筑比较一般,而黄河望去,全是沙洲,一洼浅水在无限远处,甚为荒凉。内乡衙门的单体建筑形式,和江南广东大宅类似。

    回程的行囊沉甸甸,沉得提不起来,盛不下昔日学生的隆情厚谊。套用句英文,set a very high standard of friendship.

 

 龙门石窟

 

 郑东现状

 

 恐龙蛋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友情 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2 Responses to 河南冬日

  1. 快乐舛儿 says:

    有幸成为教授家第一个添加评论的人!呵呵,沙发坐好了。

  2.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教授:谢谢你的鼓励!俺可是特别在意你的肯定的哟。

  3. 快乐舛儿 says:

    教授生病啦?累得吧?在俺脑子里,河南是穷得叮当响的地方,想不到还有这样的地方,老外设计建造?反差太大了,俺都转不过弯来了。也许是河南的艾滋病村让河南形象受损的。桃李满天下,付出多多,收获也多多!好羡慕,你那沉沉的行囊!

  4. 快乐舛儿 says:

    多保重!多保重!!

  5. Charlie says:

    谢谢小树奶奶啊,郑州的市中心可繁华了,那销品茂,和上海美国的一样气派。

  6. 7 says:

    set an even higher standard of friendship for me…

  7. jina says:

    南洋这城市的建筑比起郑州差远了。我原来有个同事是南洋的,她本人对这个小城市评价不高。

  8. Minmin says:

    回阿理Charlie 教授,我看青少年女孩子还可以穿穿,就算是时尚的青年穿花色鞋子,还有个与上身搭配的问题,摆在展览会里好看的鞋子还真不一定穿着就好看。叫俺憨牛穿上,一定吓煞人的,人家以为是“牛魔王”来啦!哈哈!

  9. Minmin says:

    南阳和郑州俺去过多次,今年南阳地区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那个纪念邮戳还是俺特别为南阳邮电局专门设计的。这是新浪的一个博友在网上邀请的,俺就义务为南阳地区青少年服务啦。

  10. Minmin says:

    俺退休前的工作是走遍全国省城和地级市甚至于县级市,是看各地风貌吃百家饭菜,你文中提到的淮阴、韶关、洛阳俺全去过,尽管俺是野惯了,但是出门对肠胃还是比较保重的,这是长年累月出差的经验。不过憨牛比较守纪律,不敢过多趁机游山玩水,只是偶尔顺便观光,现在觉得有些遗憾。

  11. Charlie says:

    牛哥走遍祖国大地采风创作。还为南阳设计邮戳,真是人民艺术家。可否发到网上,让小弟开开眼。南阳这地方,人口一千万,如果不办本地院校的话,孩子上学可就难了。 我对在那里教书的硕士博士专业人士们充满敬意。他们是我们社会赖以前进的脊梁骨。‘看各地风貌吃百家饭菜’,充满乐趣的事,注意身体保重还可,象小弟这样弱兮兮的,就死蟹一个。Jina大姐,咱祖国的地级城市好像多数都是这个样,想跃进,但受限制处处。不过,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中小城市就不大一样。7 小弟,make friends everywhere, you have long way to return.

  12. 清风 says:

    惭愧,河南郑州是咋样的俺都不知道,不过看查理教授拍的照片,感觉是不错的地方.确实,教师是不会发达的行当,但我觉得大学教师现在是很不错的行当,呵呵.

  13. Charlie says:

    清风老师,内地城市还是有自己的特点。从报上知道,我们的祖宗老师冯先生走了,他是我们那地方的大旗和精神领袖。他阅尽人间春色,这一生是很不错了。

  14. Minmin says:

    2007/4/9中州行 中州行 有机会时隔三年再飞赴中州,到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去走马观花,的确是件开心事。以前到河南省的东南西北跑过许多地级市,对河南省的交通情况还是有点感觉。记得省内最早的东西高速是洛阳至开封高速,还有郑州到许昌南北高速。洛开高速通车的第一年,我去洛阳的路况相当好,车少路平很快捷。只过了二年后再重去洛阳,郑州到洛阳的高速路面都是大坑小凹的,那好家伙车在路面行驶就象坐过山车,把人颠簸的晕头转向。问问当地陪同同事是咋会事?说是:“豆腐渣工程”!一是招标里有腐败现象;二是货运车辆严重的超载和非法的加大加长车辆,使车身变成了巨无霸式“挤压路机”。这次从新郑机场到郑州40多公里,一路路面象新的一样。接待司机说:“河南省现在的高速公路已四通八达了,东到山东西至陕西,北到河北南至湖北,与全国的高速公路网连成一片啦!” 在郑州的周围,我看到了大规模新开发的现代化物业新区。尤其是那河南建业集团的实力非凡,那里的外国语学校及周边有强大的建筑群,建筑物都挂上了注目的企业标识,令人刮目相看!怪不得他有实力为联赛足球队买单呢。郑州市内最大变化是金水路上架设了高架路段;大中型百货商场在商战中全面改组,惜日的亚西亚、郑百大风光全无,金博大也有气无力地被新玛特大型超市所取代,只有丹尼斯还算有了新发展,据称还有更多的国际大超市集团要进驻。从晚间的霓虹灯来看,郑州的餐饮、宾馆、个体代理商专卖店等第三产业有了较大起色,市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说来正巧,我单位原在郑州的某品牌负责人小T刚好从英国曼彻斯特留学回郑探亲,刚刚还曾在我们的驻地念叨过我,后天要回英国。她在那边才学习了一年半,英语就说得流好。我们在电话里互致了良好的祝愿!……我原以为出国留学潮在中原地区不会太多,没想到在文化路边的出入境管理处所看到的是人丁兴旺。这标致着河南省的出国游和出国留学是与全国同步的! 在二七路的路边玩具小屋,我发现了还有印尼木猫,细一看是国内加工的,还添加了日本招财猫的题材。与老板闲聊,老板实说了我的看法是对的。老板还说我是上海口音的普通话,说自已是上海人的后代,已说不了上海话了。我说你们的棉纺厂是40-50多年前从上海内迁来的,不仅仅是你郑州有,还有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都有上海纺织系统支援大西北的。最老的应当是你的奶奶辈了,老板连连称是。当我用扭曲的第三声发音,操起的浓重“河南话”跟老板吹牛时,老板惊讶地说:怎么说得那么象啊?我说哦长期在西安地区生活过,那边有众多的河南藉老同事。我还说了陕西话,他连声称象。……在征得老板同意的情况下,拍摄了他的冒牌印尼猫,临别时,老板还热诚的送我到门外。 完成了本职任务以后,见缝插针的到河南省文物商店和文化市场去看了看,正好赶上“全国文物交流会”在民航大酒店报到,那各地个体文物商成群集队拥挤在省文物商店抢购。看来,全国各地的国家文物商场.真文物在又一轮大量的流散到个人市场里去了,正在进行着商品流动重组。我不买文物,但买点当地纪念品,我买了自己的生肖钧瓷牛,是机场商场的十分之一价格,开开心心结束了短促的中州行!中州:下次再见啦!

  15. Minmin says:

    中州行原博文有图片。那个纪念邮戳原稿在博客图片集里有,内容是:把一本打开的书当成“龙门”,一条大鲤鱼越“书”而过,还有意像波浪三元素,是剪纸角花形式,南阳博友有专人刻制成邮戳。

  16. Charlie says:

    牛哥前辈写的中州,真是生动,不仅生动,而且是多少年在中原西部的人生体味。这就去看您的原作。我们国家不要说沿海城市,看看中部和各小地级县级市的摩拳擦掌,就知道推动现代化有多强劲的动力。谢谢牛哥的指点。

  17. Yingchun says:

    哇~薛老师去了南阳啊~“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中原厚土啊!

  18. Charlie says: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到了南阳,小朋友赠送岳飞书写的前后出师表,重新阅读,特别喜欢这句子和岳飞写的草书。颖春同学真是熟读万卷,冰雪聪明。南阳的恐龙蛋,比西瓜还大,一窝40几个,整齐排列,看了吃惊。另外,南阳的中医和中药特别有名。

  19. 勿飞 says:

    伊水下天阙, 青山两岸分。 峋峋龙骨壁, 端坐西来人。

  20. Charlie says:

    文人墨客来访,余受宠若惊也。这年代,像勿飞先生这样斯文的现代人,可是少之又少,谢谢啦。

  21. cnknln says:

    嘻嘻~踩着链接来回贴了~呀!您是老师阿!不会那么巧是交大建筑系的教授吧?hoho~河南现在有那么灵吗?我前两年去云台山,到焦作小住过一两天,感觉似乎跟照片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也可能是城市发展的不平衡吧,就算是同省市也有差别的。

  22. 清风 says:

    查里教授,我当然和您不同啦,您是大教授,肩上的任务重着那,而我是游民,游民要做的事情就是逛东逛西的啦。亚龙湾森林公园是相当之不错的地方,今年十月才开放。尤其是里面的鸟巢渡假村,更方面是一流的,服务更是一流,都有车带你逛森林。一个房间能呆4人(1800元)。我觉得很合算,因为门票每人都要175那,还有就是早餐,环境等。教授您下次再去三亚的话,一定要去森林公园,去森林公园的话一定得住一晚鸟巢渡假村(因为没必要多住几晚的)到时候你一定会说:这地方,嗲嗲嗲。不说灵光的话我不会信的。呵呵。

  23.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辛苦的。

  24. Charlie says:

    谢谢清风老师的指导,下次去三亚,一定要去森林公园。三亚比较干旱,不知道植物会长得咋样。谢园丁老师。Qcnknln 小姐,祖国内地,东西南北,都各有精彩。谢谢光临。

  25. 清风 says:

    教授,森林公园植物比较多,尤其爬山能看到长得各异的植物,但我不想太累还害怕万一有蛇,所以没敢爬山,但感觉植物还可以,比我在保亭看到的要好.

  26. Ryan says:

    what is the building of the second image? yellow one?

  27. Charlie says:

    Ryan, that is the CBD of Zhengzhou. The yellow one is six spheres, Henan arts center, designed by Carlos Ott of Canada. The firm has designed many grand theatres in China. 清风老师,三亚有山,但好像都不太高的。

  28. 快乐舛儿 says:

    只有当老师的最能确切地理解老师哦,俺是半路逃兵,很惭愧的,尽管那时不是俺很想离开,是身体因素觉得自己做不了示范了会耽误学生才改行了。敬慕你,桃李遍天下!

  29. 城思 says:

    今日才猛地意识到博主原来是尊敬的薛老师,早该意识到的。真是惭愧阿,现在正拜读您的【建造革命:1980年以来的中国建筑】,收益匪浅!

  30. Charlie says:

    思城小弟在上海念博啊?

  31. 城思 says:

    薛老师,是的,只是很惭愧,一直交不了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