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一)

我们小时候的词汇,是没有‘旅游’这个词的。阶级斗争没有烧到家里,小孩子有口饭吃、有地方上班上学插队落户已经是上上大吉。

1980年代,我在上海工作和读研究生。那时有许多的‘调研’机会。设计或研究某种建筑,‘调研’参考同类型建筑是设计单位必不可少的功课。那时的调研出差,坐的是火车硬座,老同志说,硬座可以多报出差补贴,因此,几天几夜,坐到屁股起泡,还是坐。满车拥挤,空气混浊,连去厕所都无处插足,就在叮铃哐啷的摇摆中,几千公里的碾过去。到埠后,又提着行李袋挤公共汽车去旅店。那年头有出租车吗?印象里好像是没有。到了旅店或招待所,都是四人以上一间,和天南海北来的采购员啥的住一屋,自己拿热水瓶打水。厕所么,在走廊里。这种旅店,没有单位介绍信还进不去的。那时候,在火车上和邻座,在旅店里和客官,就这么聊天到晚。人和人之间不像现在这么戒备。

那年6月,我们设计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这可是个稀罕类型。我们设计所的六七个人,加上电影厂基建科的同志,一行十几人,浩浩荡涤踏上‘调研’征程。第一站奔广州,住在珠江电影制片厂的招待所,南方的闷热让我透不出气。当时,‘岭南建筑’风头正劲,我们参观了白云、东方宾馆、矿泉客舍、文化公园等岭南建筑代表作品。霍英东先生投资的中山温泉刚建成,我们从广州到中山石岐,四次过河,走了一天,才到中山,中间在顺德清晖园午餐,印象很深。从广州往上,到长沙,参观潇湘电影制片厂。我站在桔子州头,领略毛润之的伟大诗意。从长沙再往上,到西安,参观西影厂,顺便参观了兵马俑。从西安越秦岭,到成都,参观峨嵋电影制片厂。成都杜甫草堂等看毕,去都江堰青城山,二王庙下,都江堰的水青绿揣急;去乐山,看大佛,人只有大佛的脚趾这么丁点。乐山转完,直奔峨嵋山,群山环抱,绿色葱翠。我们第一晚,宿在半山的庙堂,院子里到处有人在冲凉。第二日,宿在金顶前的庙里,第三日登顶。一天走下山。这一行程持续了近一个月才回到上海,一路上和当地的电影厂基建科、摄制人员、设计院交流座谈看图纸,我虽然都记了笔记,但大多时候昏昏欲睡。而一路上的旅游活动,过了近三十年,还历历在目。当时,我们的室主任是领队,她是个严格苛求的人,我对她敬畏三分。大概同行的老同志有功夫,所以她一路跟着,也没阻拦大伙游山玩水。

    1985年秋,北京建设部召开计算机在建筑设计中应用大会,请四位外国专家讲课,这四人到现在还是这领域的权威。我有机会参加这次盛会,学到许多知识。那建设部招待所经常调整住客,有一晚,我就和美国刚归来的李大夏先生同宿一室,促膝而谈到深夜。后来他翻译的‘后现代建筑语言’在中国一纸风行,我们也有了其他机会的交往。最近,李先生在上海撒手而去,我心中戚戚,难忘他的炯炯目光和翻译Jencks 讲座时的潇洒和钻研。

    当时的会务组,负责为与会者买回程车票。到我们时,那会务组说没车票了,只有飞机。那年头,飞机票要局级介绍信才能买的。我的工资50来元,那机票却要90几元。带队的老师一口答应,因此,我也有机会生平第一次乘了飞机。

    30岁前,祖国的东西南北中都跑过了- 火车、汽车、江轮、海船。那是在改革开放的头十年,虽然生猛粗砺,却是还未受污染的绿水青山。

 

 

1984年杭州,左一阿理,左二恩师陆先生。右二金兄,现在美国大公司任管理阶层,享受人生。右一汤兄,未有联系。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友情 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8 Responses to 人在旅途(一)

  1. Minmin says:

    美差!美差!我最喜欢!

  2. Minmin says: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哈哈!

  3. Minmin says:

    自己作为一个美工,这辈子有幸能行万里路,太开心了,俺太知足啦!阿里教授这篇的字里行间,再次证实了行万里路的重要意义,那就是行能学到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4. GARDENER says:

    哈哈,现在的大飞机、五星酒店反而没能让阿理老师留下记忆,而那时艰辛的旅行却历历在目,也许幸福感真的不能以物质条件来衡量。我当年从同济“解放楼”抢占的宿舍搬到新分到的鸳鸯楼,即带煤卫的一间房,那种幸福感后来再也没有过。

  5. GARDENER says:

    1987年,因戴先生在张家界的酒店项目我去那里出差,住在当地风景管委会的招待所,冬天正下着雪,麻雀可以飞进我的屋子,而且那里的饮食让我呕吐多日,但是今天想来却觉得很有意思。也可能留下的记忆总是蛮美好的。

  6. Joshua 建华 says:

    好精彩的回忆录,有情有景,充满时代特色。。。

  7. Charlie says:

    牛哥,我们工作的时候,没什么’旅游‘, 只好这样穷白相。牛哥踏遍青山搜寻草稿,意境又要高一层啦。园丁老师,我们师出同门。1987年初,我随戴先生走遍长沙、武陵源、张家界,亲身学习戴先生的革命加拼命精神。不过,那一路接待的规格相当高,戴先生啥也不吃,我们随行的就猛吃。幸福感还是要自己体会的,住在孟买的贫民窟小孩的幸福指数,大概比上海世纪公园前豪宅里的有产阶级还要高的。受乔医生感召,也写点高兴事。

  8. 清风 says:

    教授,我觉得还是那时候开心啊,虽然没出租,火车硬坐,但还是很开心啊,因为一来硬坐是省自己的钱,可以多报销,2来单位出钱自己可以顺便多旅游.对设计单位来说,出差的机会是相当之多的.好象是80年代后期快90年代时,就年轻人来说出差乘飞机机会多了点.我也是80年代去的广州,大概是83,84年吧,那时候上海的宾馆是不能随便进去的,广州的宾馆可以任意参观进出,那时候真感觉广东是相当之美的,花城,到处看到的是鲜花.哈哈.在中山,我去看望老爸的老朋友,老爸的老朋友是中山温泉宾馆的,所以我在温泉宾馆住了好几晚,真感觉是到了天堂一样.

  9. Minmin says:

    我对同济的印象是很亲切的,原因是最早的近邻,老同学的老爸在解放前就是老同济的教授。后来自己到江湾五角场轻工业专科学校美术专业读书,色彩课张英洪老师还是从同济调到我校的。我每周一次步行(一角五分路程)到校必定经过同济的大门,在同济大门口对面马路上,常见同济的男女学生在四平路上当众接吻,我想这大概是名牌大学学生高智商的缘故。40多年前,同济周围的汽车一场和西边的运光新村还是一片农田,我们还常偷偷摸摸地去“栲浜”,“捕鱼捉蟹”,同济的围墙是蔷篱笆扎的。1965年起我们学生有月薪17元的生活费,这是当年院校中很少有的,这是刘少奇搞的试点,不久文革了,我们还是一直拿到毕业分配。后来我孩子也考进同济城市规划学院,为在四平路五年制的本部而高兴,因为后来分部太多了,在我们老上海眼里,离开四平路本部总有“大兴”同济的味道。。。现在的大学扩张很有意思,就是许多同学在考进去的时候并不叫同济,结果毕业前学校也改名同济了,那帮毕业生开心得不得了,应聘就业好听多啦!哈哈!我以前单位里就招到有这样的情况。

  10. Minmin says:

    顺便再说个笑话,就是那色彩课张英洪老师讲,我教了一辈子,最后学校名字变“妓院”(应用技术学院)了,多难听啊。现在到好,我校变成复旦新闻学院了,这大吃小的吞并实在太厉害了。

  11. Minmin says:

    应用技术学院不知道搬到啥地方,我校的老地盘没了。

  12. 三节草 says:

    呵呵,我也想设计电影厂呢。可惜没有。只好给房产商打工。如今,时髦了,有旅游这个词,还有自助游了。还不是老瓶装新酒。嘿嘿,比以前一定方便多了,可也少了那么点点乐趣。鱼和熊掌啊!!

  13. Charlie says:

    ‘那时候上海的宾馆是不能随便进去的,广州的宾馆可以任意参观进出,那时候真感觉广东是相当之美的’. 清风老师老前辈了,我们差不多是同时候感受广州的风韵。不过我就没福气住中山温泉,看着像进了电影和皇宫般的。牛哥到底是老前辈拉。您说的同济周边环境,我们80年代读书都一样如此,现在国康路那一带,当时全是农田。张教授是著名水彩画家。牛哥1965年的生活津贴,比今天的博士生都要高多了,是当时的‘高级学生’喔,儿子更加争气。应技学院水平是很高的,现在也是大本院校,好像搬到了松江闵行那一带了。咪咪小妹,给房产商打工,可威风八面呐,人家画图,你红线改图。因为设计电影厂,所以在几个电影厂看见不少明星,如看谢晋导演拍‘牧马人’,看龚雪小姐。龚小姐之红,相当于今天的子怡和冰冰。

  14. 清风 says:

    本家,三大专学校合并现改成应用技术学院,你原本的轻工专科学校就是合并的其中一个学校.现在已经搬入奉贤,奉贤也有个大学区,环境很是不错.其实在好多年前轻工专科学校有机会能成为本科大学的.那时候北京有个官员到上海来,宴请轻校的一位老师,他是这位老师的老朋友,当时,校级领导特别关照这位老师,乘宴酒上把专科的轻校让这位官员到上说一说,提升为本科,但没想到的是这位老师一喝酒,竟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忘提了.所以造成了今天的轻校不存在了.哈哈.

  15. Charlie says:

    清风君哪能样样晓得。

  16. 清风 says:

    教授,不是我都知道,而是你写的对俺路啊,因为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同济和轻专毕业的,在上海,以前就2个老大非常吃香,那就是轻工和仪表.尤其是轻工,太多的产品都归属于轻工管的,太多的产品都是要票的.家父那时候在轻工也算一个比较有权威的人,而我自己在80年代就在轻工设计院工作,那时候单位设计除民用建筑外,轻工下单位的厂房扩建,改建,新建等基本是我们单位包的.所以对轻工非常熟悉.如果我早认识你,我可以送你更好的搪瓷杯那,嘿嘿.

  17. Charlie says:

    清风君,80年代在上海,华东院民用院九院下,就是轻工业院。现在想必也民营股份制了。

  18. 三月风 says:

    教授您好!谢谢您的脚印。喜欢您的文章,大凡有真才识学的人,文章并无华丽辞藻却是娓娓道来感同身受。

  19.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再去出本人生路途的书。

  20. 静馨 says:

    老师新年好!我是敬辛。

  21. 清风 says:

    查理教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2. Minmin says:

    给阿里教授恭手报拳,用老法作揖拜年,口呼恭喜!恭喜!以示庆幸大家没被年吃掉!呵呵呵呵!祝您阖家康乐!虎年大吉!

  23.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新年快乐!

  24. Charlie says:

    谨向牛哥画家、清风君、 园丁老师,静馨、三月风老师拜年,虎虎生气!

  25. 城思 says:

    特殊的时代,特殊的历练,阿理老师难得的经历啊,越是艰苦的场景在记忆中留存的时间越是长久。自己没能赶上那个时代,不过说真的挺想体验一下的:)

  26. Joy says:

    厉害啊,,,前辈。。。。膜拜一下啊。

  27. Charlie says:

    思城小弟,weaverjoy 小妹,都是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好好享受现代生活的赐予。

  28. 小宇宙爆发吧 says:

    研究1980年代的建筑越多,就越发心生对那个热情澎湃的年代的向往。虽然物质条件并不充裕,但每个人似乎都生活在一种四季如春的心态之中,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你说他们不功利吧,人人都在谈论经济,你说他们功利吧,每个人却又化身为诗人、哲家,动辄即横跨中西文化之隔阂,纵览古今之奇葩。一个纯真的“转型年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