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 居不宜

 贾巍同学拍的照片   

 

    1995年我初到香港时,租住在达之路又一居,步行上班 3 分钟。这个单位725尺,三个小卧室,我量读扣去墙柱的所有面积,大概40平方米过一点,主卧房6平米,两个小房各4平米,厅15平米,两厕。这个单位的月租18000多。房东一家三口,加上工人和阿弟,5个人就租住在旁边500多尺的单位里,以赚取租金差价。到了97年,这个楼涨到一万元一尺,700多万港币,才能买这么个单位。我付给他23000多租金,他看我是‘公司客’,百般给面,才肯继续让我住下去。亲戚同学从美国来,住这这里,我说这房子值100万美元,他们打死也不相信的。

    现在香港这类中价房的房价约是97年的80%,市区的新楼都在万元一尺,也就是10万元一平方米的水平,到1.5-2万的也多。市区里的500尺单位,租金在6-7000左右,以月薪1万的大学毕业生,要么合租,要么租唐楼,要么啃父母。我那些十年前毕业的学生,贵为建筑师的,月薪3-4万元,也只能是在市区租楼或买二手居屋。他们读书时,多住在屯门、元朗、上水,现在西装革履专业人士,就不大想再每天挤车一小时了。香港地方小,公交方便,很多地方,一小时可以到了。马路上年轻男女,衣着光鲜,但很多人住得没什么尊严。

    纽约、伦敦、东京、香港,香港的楼价总是世界前列,而且香港的管理费和业主每季的差饷地租很高,远远高过美国。一个业主每月收到2万元租金,真正落到口袋只有15000元。

    上海的地域面积要大得多,一个在人民广场上班的人很可能是住在中环外环、松江闵行,或者昆山苏州。上海人的要求又高,小青年结婚都要100平米的房子,这样的房子在中环外环,现在也要近200万。不啃老,这些小白领哪里买得起。

    大城市生活这么昂贵,但人们或者是年轻人,南漂北漂,蜗居蚁民,还是削尖脑袋往大城市里挤。我在中国美国,大城市、小镇、乡下地方都住过,比较起来,还是大城市有劲。十几年前,我居住和工作在美墨边境的高尔夫球场里,举目一望,山坡、草地、小湖,诗情画意,但这里太静了。开车

10分钟,到了小town, 就那么一两条街,再开15分钟,到另一个大一点的town, McAllen, 那里有机场 (主要是飞美国的大城市,如达拉斯、芝加哥、洛杉矶),有一个shopping mall,生活单调而且不方便.从美墨边境,回到100万人口的圣安东尼,感觉生机勃勃,完全不一样。大城市,各种工作受教育捞外快的机会多得多,生活供应丰富,好玩的地方多,event多,中国朋友也多。休斯顿的唐人街里,能干的医生在开牙医诊所、针灸诊所;上海去的中年医生,就在家里包馄饨,拿到超市卖,也挣得一口饭吃。

     美国大城市里的中产阶级,都是住在一个个的subdivision里,以车连系。除纽约、旧金山以外,‘市中心’,多数都是破败无人。不像上海和香港市中心这么闹猛好玩吃香。

    往大城市跑,真是人往高处走。整个法国都是乡村,就巴黎一个大都市。退了休,我想还是住大城市为好,医疗方便,公交方便,饮茶、会客、买小菜、看画展,都是大城市方便。哪里风景好,去旅游就是了。

 

 

 

 香港新界乡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8 Responses to 大城市 居不宜

  1. GARDENER says:

    对于美国或人口密度低的国家还可以选择低密度的生活和居住状态,但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多数亚洲国家可能必须接受高密度的城市了,没有选择。更何况高密度的城市并非一无是处,也有密度的优势,其中的多样性和亲近性,以及活力和生气的气氛,那么是低密度的城市无法所比拟的。欧洲的城市一到晚上,那可是很可怕的样子。我曾经在晚上漫步于意大利的某城,街上空无一人,后来发现有貌似阿尔巴尼亚的人尾随,吓得我立刻就近躲进一家酒店,然后叫了出租车回到住处。我很喜欢香港,但是不太适应那里潮湿闷热的气候。香港的房价也的确太贵了,我在香港时,听说某一教授在最高位买入2000多尺一处公寓,在我离开时,房价是买入时的一半,弄得他经常光顾心理诊所。

  2.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大伯:俺是中国美国滴来回飞,为的是吸取成长的养分耶。有人说俺奶奶倒是把回国当成了度假啦。呵呵,都是为了俺耶。

  3. 快乐舛儿 says:

    除了医疗,俺还真的只喜欢小地方,清静,安静,宁静……养老的好地方哦。大城市人气是高,但是太吵啦!俺儿子还应聘面试了香港的大学呢,看来那地方不见得适合哦,这么高的房价,还让人活不活啦?

  4. Joshua 建华 says:

    “大城市生活这么昂贵,但人们或者是年轻人,南漂北漂,蜗居蚁民,还是削尖脑袋往大城市里挤。我在中国美国,大城市、小镇、乡下地方都住过,比较起来,还是大城市有劲。” 阿理教授此话不假,在美国,小城市相当宁静,但中国人喜欢热闹,所以,老中一般都不喜欢美国那些宁静的小城市。另外,美国人喜欢住小城市,中国人挤进去,难免被歧视。大城市的好处主要是精神上的,象UCLA附近的Westwood,有来自世界各地最聪明的学者,世界上的许许多多改变人类生活的伟大发明,都是这些大城市的聪明人的脑力激荡的结果。。。

  5. Charlie says:

    ‘欧洲的城市一到晚上,那可是很可怕的样子。’ 园丁老师,欧洲城市尚且如此,美国的‘市中心’更无法行路了。高密度的城市,要做得好,还取决于城市指导的政策和具体设计。那教授买的大概是2万元一尺的房子,也就是20万一平米,肯定有心病了。不过,熬到现在,也涨回来了。‘美国人喜欢住小城市,中国人挤进去,难免被歧视。大城市的好处主要是精神上的,象UCLA附近的Westwood,有来自世界各地最聪明的学者,世界上的许许多多改变人类生活的伟大发明,都是这些大城市的聪明人的脑力激荡的结果。’树奶奶,小树爸爸如果可以在美国教书,不必到香港来的。美国的生活会正常和悠闲一些。

  6. GARDENER says:

    哈哈,阿理老师,那教授买入时听说2600多万,后来成1200万了。好在香港的大学教授绝对太有钱了,光房贴就吓死内地人了。我在港大时,那里的一个讲师鬼迷心窍居然想多利用房贴,结果弄到廉政公署去了,还丢了饭碗和一切的福利,那时还在报纸上热闹了一阵。

  7. Charlie says:

    园丁老师 ,一个人会‘鬼迷心窍居然想多利用房贴’,主要是英国人过去搞的制度漏洞太多。现在堵了那些个制度上漏洞,给弄到廉政公署的人就少一点了。

  8. Bochy says:

    其实大城市若能在环境整治还有城市绿化下面下功夫的话,还是能够吸引人居住的;想来,这也是上海世博会打出英文主题“Better City, Better Life”的原因之一。如我现在所住的匹兹堡,原来是个钢铁煤矿城市,工厂很多,废水排不少,废气更多,且空气污染到大家连出门都得带口罩,穿的衣服不需要一日就变黑变脏的地步。但经过至少半个世纪的整治、外迁工厂、绿化、洁净水和空气以后,虽然付出人口逐渐流失的代价,却换来“美国最宜居城市”的称号。

  9. hua says:

    大城市也不宜居,在很多种肿瘤的发病中,城市人口的发病率高了许多,而心理疾病也如是。

  10. Charlie says:

    陈医生真是一语中的,不仅肿瘤多,而且心理疾病多,竞争太厉害了。傅小弟在匹兹堡攻博,是美国名列前茅院校。美国的制造产业现在多移了地方,或者移到中国印度去了。自然就干净。美国东部好地方啊。

  11. 三节草 says:

    呵呵,是这样的,热闹惯了的人,住乡下,是会觉得寂寞的.尤其是中国人啦.我总说中国人好多,闹.可出门玩了回来,就觉得天哪!人多真好啊.真是热闹开心.呵呵.是不是心理阴影啊.

  12. Charlie says:

    ‘可出门玩了回来,就觉得天哪!人多真好啊.真是热闹开心.’ 三节草小妹的出门,是出到伦敦的乡下啊?

  13. 勿飞 says:

    我还是回乡下吧 呵呵

  14. Charlie says:

    才子如勿飞小弟宜居于 西湖中之三潭映月。

  15. 没入人海 says:

    自己住的舒服就可以,不必一定强求面积。

  16. 三节草 says:

    突然想起,我们做的一个香港地产在上海开发的项目.有的房间只有1米9的进深,还好中国人矮些,真是要把脚放在窗台上睡觉了.想起在香港参观的半山的豪华公寓,除了主卧,其他房间也跟蜗居一样.突然觉得,土地,真是舒适的资源.

  17. Charlie says:

    三节草建筑师,那么小的房间实在没有人性啊。欢迎没入人海才女光临。房子小,哪谈得上什么舒服呢。

  18. 清风 says:

    大城市,小地方各有利弊.也有居住的习惯问题.就我而言,我喜欢居住大城市.就象教授所说的:医疗方便,公交方便,饮茶、会客、买小菜、看画展,都是大城市方便。哪里风景好,去旅游就是了。旅游如果不过瘾,哪里风景好,租上个房子住几个月也行.几个月后一定会腻了.哈哈

  19. Minmin says:

    我这博客从上周五3月12日变空白,怎么升级也无用,甚至于打开控制版面就死机。直到刚刚才能进入,看到大家这么关心俺,真令我使十分感动,谢谢大家!我以为再也进不了这里了,就只好在新浪上了新博文,真舍不得这里的许多好朋友。人的心情很奇妙,只有当失去了原有的空间后,才更加珍惜这块地方,现在到阿里教授的空间回访,再次谢谢你在我受伤时的慰问!

  20. Charlie says:

    牛哥重出江湖,真是让我们读者欢欣鼓舞。‘旅游如果不过瘾,哪里风景好,租上个房子住几个月也行’清风悠闲人可以,阿拉就不来势了。

  21. 清风 says:

    教授先生,您不是说退休之后吗?不过您的专业决定了您退休之后还得工作,我看您啊到70岁之后才能做顾问,一星期可以最多去2次,到这个时候就来势了呀.俺快要退休了,再说孩子也大了,大学了,大学后除了再读书就是工作,所以想想就幸福那,哈哈.

  22. Lisa says:

    我也喜欢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便利又热闹,退休了寂寞呀,所以选择到上海来养老。

  23. qiyu says:

    先生说的极是,大城市现在是很多人追逐的地方,是因为这里工作机会多,生活较容易些,一旦真的富裕了,还是小城市环境好一些。谢谢您的的来访。

  24. 小宇宙爆发吧 says:

    香港真是个两面之城啊。生活之便利,社会之民主让人向往,但生存之密度又迫人却步。

  25. 7 says:

    生活可不就是挤闹猛,我习惯了香港四平方米地小屋,觉得哪儿都宽敞。

  26. Charlie says:

    周小弟重新出山了?7 小弟给香港4平米历练出来,跑到巴黎,可是感谢欧洲阳光阿。

  27. Janet says:

    很值得思考,“我在中国美国,大城市、小镇、乡下地方都住过,比较起来,还是大城市有劲”这个理解,因为你现居大城市嘛。不过,关于这个,我没有发言权,我没有比较,所以,不知道。。。 =)

  28. Charlie says:

    Janet, 这和每个人的看法有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