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兰建筑之旅 Familiarization of Queensland Architectural Projects

200307年,两次去澳大利亚,走过布里斯班、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城市和周边地区,对澳洲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色印象深刻。这几年,昆士兰州对外宣传蛮积极的,去年搞了个全球‘最好工作’的大堡礁噱头。这次,昆士兰省政府就业、经济发展和创新部 (DEEDI) 邀请三位中国‘建筑记者’访问10天,以期在我国推广昆士兰的建筑设计服务。今年初开始联系,4月份成行。

同行的一位是‘南方周末’驻北京的记者,一位是上海同济大学时代建筑编辑 Z 老师。Z 老师九年前在我这里做过研究工作,我们的友谊延绵不断。两位从京沪先到香港,我们在机场见面分外亲切,然后再去布里斯班市。澳方的行程itinerary 长达23页,从早到晚的内容,每节每小时地标出,谁人接待,谁人带路,谁人介绍,何处饮茶、何处吃饭、谁人致词,吃饭的几位,名衔皆备。参观回去应该是要写文章的。另两位专职记者编辑,有报刊版面。我是自由投稿者,写文章倒不难,但有没有人要却不知道。

在澳洲昆士兰九天行程,前后六天在布里斯班,三天在黄金海岸。走访了十几家公司,包括设计公司和半政府机构,这些公司,有年轻的小公司,也有跨国跨城市的企业,许多已经在我国内地设立分行。参观了近三十项工程,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旧房改建、公园和城市设计,建筑类型包括单栋住宅、公寓、办公楼、酒店、实验楼、教学楼、公园和商场,有得奖的作品,也有在施工的楼盘工地。还拜访了三家大学建筑院系。

昆士兰的设计,是从其地理、气候等条件得出的自然结果,是对本地条件和材料的探索,也是力求挣脱正宗‘西方’套路的过程。这些设计手法娴熟,不事张扬,不追求‘签名’词汇,但也有很强的艺术效果,这些事物所的老板或干将,在设计方面都有很好修养。因为缺水和环保,昆士兰建筑设计这几年都强调如何遮阳和利用中水、减少能耗等等。

昆士兰东南部,是澳大利亚近年来经济社会增长最快的地区,气候宜人,人口不断增加,沿海岸线,形成黄金海岸布里斯班阳光海岸的城市发展带,长达200公里。人人神采飞扬,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和昆士兰的因缘,是从QUT开始的。19992006年,我们在香港合作办学,我负责港方行政教学事务,多少呕心沥血,总算也培养了些学生。现在那些老同事,有的退休,有的离开,有的过世, 也播下了和这个州的友情。414日晚,昆士兰州建筑学会举行欢迎仪式,有20几位公司的高层来参加,蒙政府高官出席讲话。我的老师Jennifer Taylor 教授已经77岁高龄,她夫妇都来参加。 泰勒教授是澳大利亚享有盛誉的建筑历史学家。几年前,我有幸和她合作教建筑历史课,她帮我修改书稿, 邀我写文章,帮我修改,发表在她主办的杂志上。她对我的拙著Building a Revolution: Chinese Architecture since 1980 给予热情鼓励。我在会上作了‘外国建筑师在中国’的主题发言,讲毕,她拥抱我说‘Charliewell done’。离开布市的前一晚,她夫妇又在法国餐厅招待我们,她说,亚洲和澳洲所出现的新局面和建筑,是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我们应该是一体的。她毕生研究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现代建筑,现在又在写一本关于南太平洋十个岛国的建筑历史巨著,这本书必将填补学术空白。临上飞机的那个下午,又和 QUT的四位旧同事会面,教建筑技术的Jack老师已经70几,还奋战在教学第一线。衷心祝老师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九天行程,住在两个城市的三个豪华酒店。每天早上在酒店餐厅或池畔咖啡早餐。然后由政府的小伙子开车带着去拜访事物所,或直接去建筑现场。每天拜访2-3个事物所,参观4-5个建筑或城市项目, 都受到设计人或业主的隆重接待,承他们赠送大堆书籍和作品集,大概有十来公斤吧。中午和公司或大学的同行朋友吃饭,上午茶下午茶,晚上则是各种济济一堂的宴请,这样的餐饮,一个星期一个月吃一次,兴奋开心,但天天顿顿如此,肚皮也在求饶。怪不得我们祖国的父母官,回到家只吃泡饭的。这九天,视觉上盛宴,嘴也在天天尝鲜。

一位朋友说,建筑旅行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Yes, it is the most excellent reward! My heartiest thanks to friends in Queensland: Lindy, Helen, Scott, Geoff, Cynthia, Katherine, Peter, Kathi, Jennifer, Jim, Malcolm, John, Leigh, Gordon, Anoma, Jack, Paul, Tian … …

 

 

 1880年的财政部大楼,改为旅馆和赌场,我们有机会入住,体会殖民地风情。

 

 在旅馆房间看黄金海岸

 

 在黄金海岸的酒店套房里外望

 

 布里斯班河

 

 参观设计公司

 

 

 在昆士兰建筑学会发言,右为泰勒教授夫妇。ppt 向台前的屏幕放映

 

 可爱树熊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8 Responses to 昆士兰建筑之旅 Familiarization of Queensland Architectural Projects

  1. 清风 says:

    猜想教授天天吃这么丰富的菜肴,当时一定在想"如果端碗菜泡饭上来该多好啊.哈哈九天里参观了三十项工程,拜访了三家大学建筑院系那应该时间也排得紧紧的了.

  2. hua says:

    建筑历史, 每一座建筑都承载了一段历史、记忆、故事。看到那些有些年头的建筑物,总会有种由衷的敬意。曾经和一位建筑师聊天,这位现代的建筑师居然为了让自己多揽些活,多赚些钱厚颜无耻地说建筑的寿命就应该是20年,否则我们有什么活干。我只好悻悻地说你只能是垃圾制造者。阿理老师要好好教导学生们啊!

  3. Charlie says:

    清风君,阿拉吃泡饭的时候,不知道以后有东西吃的。陈医生,医生还有点职业道德和良心,建筑师啥的,只能是按‘市场规律’办事了。我们的同行,个个都是盆满钵满的。

  4. Joshua 建华 says:

    阿里教授的Building a Revolution: Chinese Architecture since 1980 是中国建筑界的第一部英文专著,不容易啊!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者能用英语来著书立说,那才会有世界级的影响啊。。。

  5. Charlie says:

    乔医生的鼓励,让小弟受宠若惊。

  6. jina says:

    阿理的大作不少,对建筑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7. Charlie says:

    感谢 Jina 大姐啊。

  8. Scarlet says:

    行走的力量,融合的力量。不知道你对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有何高见?

  9.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以后把小弟放在行李箱里也带去观光观光。哈哈。

  10. Charlie says:

    园丁老师,要是去外地开会,有时组织者会组织一些参观。自己带学生去,联系起来功夫蛮大。这样由人家组织看最好的东西,又有丰盛接待,机会十分难得的。总体感觉是,澳大利亚同行们,比较 relax. 生活也非常悠闲。

  11. 清风 says:

    查理教授,日后出去,请你也别忘了带我一起去,园丁老师放在你行李箱里,我就帮你拿图纸吧,在设计院我专职搞过几年的技术档案管理,所以我会把你的图纸管理得相当不错的,再说我还可以帮你摄影,是吧?呵呵.阿拉小辰光玩的是弹子跳棋,和国际跳棋是不同的,国际跳棋类似于国际象棋,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格子也相同,但学会容易,要下得好也难.

  12. Charlie says:

    清风老师的摄影,我还要好好学习。

  13. June says:

    薛老师真是在跨国界建筑设计领域越做越大啊

  14. 勿飞 says:

    哈哈 考拉

  15.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大伯:那叫博物馆,里面有植物动物的。

  16. 快乐舛儿 says:

    教授的旅程叫学术美的享受!吃就不说了,看看俺的肚肚也饱啦,呵呵。见多识广的人在任何时候都是最受人欢迎的,更别说那么专业的范围了。俺是只能看热闹啦,享受不到你们的高层次的美哦,惭愧一下!只剩下敬仰啦,对于你们的每一位。

  17. Charlie says:

    阿君老师,多多指教啊。没有你的严格高要求榜样,我啥事体也做不成的。勿飞小弟,这厢有礼了。树奶奶,小树小朋友在新鲜空气下成长,见的玩的太多拉。

  18. 城思 says:

    第八张图片中阿理老师很帅啊,呵呵。"澳方的行程itinerary 长达23页,从早到晚的内容,每节每小时地标出,谁人接待,谁人带路,谁人介绍,何处饮茶、何处吃饭、谁人致词,吃饭的几位,名衔皆备",他们的准备工作真是细腻,佩服。很感兴趣于泰勒教授的“南太平洋十个岛国的建筑历史巨著”!

  19. Minmin says:

    建筑学学问做到这个份上了真让人敬仰。我怎么一张照片都看不见?这网络又临时罢工了?照片下的文字说明到还显现。

  20. Minmin says:

    哇瑟!当我发出评论后,才让我看到一张“在黄金海岸的酒店套房里外望”的照片。

  21. Minmin says:

    呵呵!当我第二次再发评论后,照片全部露面啦!这不是要俺过一、过二、一定再要过三嘛!哈哈!太棒了!顶!顶!顶!——顶啦!哈哈!

  22. Charlie says:

    思城小弟,外国人认真起来很认真的。给人当贵宾接待,但真正写文章好像又不容易,因为那些房子虽有质量,但不很上镜。泰勒教授在写的这本书,过去没有人搞过。不是在那个地区,也不熟悉那些个岛。有时,‘国家地理杂志’或电视会播那些个地方。Taylor 有一本关于祯文彦的书,已经在内地翻译出版。牛哥,这网路好像经常有问题样的,谢谢牛哥光顾寒舍。

  23. 城思 says:

    是啊,敬佩外国人的认真劲儿。不由想起前年参与组织一个小规模的国际论坛,老外不断催促要见到细致的会务计划,当时觉得已经很细,现在比起来,发现简直太粗枝大叶了。。。

  24. Charlie says:

    思城小弟,我们和人家的‘文明差距’大概就在这里。

  25. Charlie says:

    Itinerary 里,每个参观活动,都有个 meeting point, ending point。 到了汇合点,那里就有人等着,时间一点不拉。到了分手点,主人就基本上止步不动了。而带着我们的年轻职员,时间控制得相当准确。所以,9天里,就跑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

  26. jina says:

    祝阿理老师五一节快乐!

  27. Charlie says:

    谢谢 Jina 大姐。

  28. 清风 says:

    查理教授,别忽悠我了,我这叫文字美?我不会写,最害怕的就是文字,只是硬逼着自己乱哄哄点写点.目前我用的是佳能20D的机器,镜头是数码防抖的(18到85),这台机器是刚出来的时候买的,是800万像素.用了正好5年,到现在没换过.现在世面上已经到7D了.还买了一个佳能小白(70到200)的镜头.这镜头过于重,旅游我不带出去.我一般喜欢放在光圈优先模式,用JPG格式,因为我觉得就一般照片而言,JPG格式足够了.我不喜欢看见好的机器就换,一来要米米,二来觉得没必要,最近想买一个佳能EOS 5D MARK II,因为我一直想要一个全画幅的机器,这机器的套机镜头是红标24到105的镜头,虽然F/4,有点欠缺,但这镜头轻,连着机身重量感觉还可以.再好的机器和镜头实在太重,旅游拿着实在太重,所以权衡下来我就买套机佳能EOS 5D MARK II了.全画幅的机器5D刚出来的时候感觉太贵,所以没买,现在这5D MARK II,价格感觉还可以,呵呵.

  29. 清风 says:

    教授,照片到最后是要拼器材的,好的器材确实能拍到好的作品,恒定50的镜头,F1.2,对准焦点能做到前虚后虚,就对准的焦点清晰,这是其他的镜头永远达不到的效果,最好是拍什么样的照片用什么样的镜头,但太累,教授,我这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平常心,不争名,不争利,所以到哪里都能人缘搞得非常好,呵呵.祝教授节日快乐!

  30. Charlie says:

    谢谢清风老师的指点,对我这个门外汉大有启发。

  31. Janet says:

    这里真热闹,薛老师眼睛里的世界,和我的是不同的。=)是建筑师的。不过大概我们看到的树熊,还是基本一样的。=)

  32. Charlie says:

    Janet 小姐眼里的世界,一片祥和安静,最适合树熊栖息。有时间多来光临指教啊。

  33. 清风 says:

    查理教授,西塘位于浙江省嘉善县,南站和新客站都有上西塘的公交巴士,很方便,20分钟一班车,不用1个半小时就能到西塘,高速公路有西塘的口子,再沿着高速行驶400多公里,乌镇也就到了。感觉现在上海出去到任何一个地方交通都非常方便。

  34. Charlie says:

    上海真是好地方,谢谢清风老师。

  35. 清风 says:

    查理教授,就我而言,感觉没必要用RAW格式,我觉得不是我没到这境界,而是觉得没这必要。现在有很多人用RAW格式。RAW格式太大,一张8G的卡也放不了多少照片。但保存的都是原色的色彩,所以制作出来的照片更为精致。如果你要用RAW格式,建议你用RAW和JPG都能看的格式。但这时的JPG格式小,

  36. Minmin says:

    阿理Charlie教授,我在《饵料草履虫》里是在试剪梦幻印象。

  37. 快乐舛儿 says:

    俺这外行人,总只有看热闹的份啦。

  38. cheer3d says:

    看看热闹,看各位高手论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