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街不易

空间改版,现在过路人留句话都无可能,即使加为‘朋友’,也时常无法到人家的花园里谈天。技术的‘进步’,有时就是胡作非为。

 

   ‘出街’就是到马路上去,一般应该穿着整齐。但在广东话里,‘出街’多指‘正式出台’,例如,一段录影在电视新闻播出,文章刊登,会议记录整理后公示,或是一个官方电邮送出去等等。

    覆水难收,出去的东西不求漂亮,至少也应不错或者少错,以免公事未谈,先已贻笑大方。30年前,我在设计院里工作,那时手绘图纸,建筑设计的修改调整在所难免,一张图纸橡皮擦、刀片刮,重新画过一遍,之后还要刮改,老师说,不要紧,只要房子造出来好就行。现在用电脑画图,建筑设计公司的印纸量依然很大,因为电脑上怎么看,印在手上,仍觉这里那里不妥。去年我们参加设计竞赛,临要交图了,我看看这个透视图色彩太艳,那边平面图太小,这个标题要大,那边要喷点灰色。幸好年轻同事技能熟练,这里那里修补好,先过了我这眼睛再说。另外,即使给人或给老师看张草图,我想也要言之有物,而不是草草两笔。铅笔在纸上徒手画,也可以画得认真像样的。

    现在我比较要紧‘出街’的是research proposal和书稿。申请研究经费要经过海外评审员严格的眼睛,高度竞争。搞了几个月,出了20几页的文稿,看了几十遍,每次都要修改。最后送出后,发现还有错误。再说书稿,虽然在知识爆炸的年代,一本书一般也有几年到十年的寿命。作者和出版社,几双眼睛一般会审几十遍,但最后印出来,总还是有错误或错字,感到像吞下苍蝇般恶心。最近我有本拙稿,由香港、美国和上海的三家公司联合出版美国、亚洲(英文)、繁体和简体四种版本,繁体和简体要用两地不同的口吻和词汇说法,内地版还要‘和谐’。编辑、排版和之间的往复校对已经进行了一年多,最近的两个月只剩下上海方面还在一审又一审。内容虽然大众,我希望他们的认真工作可以至少把错字减少为零。

    这几年,除了我的东西不断给人家审查挑刺外,我也给海外和香港的大学审理硕博论文、给国际杂志评审稿件(却从未有祖国单位的邀请),越发感到‘出街’像样的重要性。一般可以拿来送审的东西,已经经过许多严格的眼睛,学术质量也讲得过去,但错字错拼还是有的,我看见了,会随手改在他的文章上。如果作者的母语不是英文,很多的文句读起来不舒服。这样的文章,除了内容经常需要加强外,文字不修改是无法发表的。

    有许多的学生或毕业生,要求老师写推荐信,写来的电邮,口气文句多数不妥,词语错拼语法错误处处。100封里,大概只有一封是行文正确的。这样的电邮,如何说服人家,你是个好学生呢?写在这种博客上,可以胡言乱语。出街的东西,给老师、同事、上司、业主和大众,还是要谨慎修炼,好自为之。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4 Responses to 出街不易

  1. 啼啼 says:

    沙发~薛老师是不是不小心看到一封文笔欠佳的电邮生出些许感慨啊?嘿嘿,其实学生发来的电邮其实已经是经过多次斟酌了,只怪自己水平太差,所以才不能入您的法眼~我代表所有像我英文一样的差的同学(其实别人都没有批准,是我硬要揽上身的),请您多多包涵~

  2. Joshua 建华 says:

    哈哈,阿理教授是位四海扬名的极负责任的作者啊。。。

  3. Joshua 建华 says:

    第一次听到‘出街’这个广东话的含意,要正式出版的东西在西方是极其严格的。每种学术杂志都有编委,编委们都是当下学术界的最好的专家。我有一篇文章有四个编委审阅,提出了10页的30来个问题,我作为第一作者要负责书面回答和解释所有的问题,最后才能获得同意发表或不同意的裁决。我的这篇文摘已经发表17年了,引用率很高,我想这和那些一流专家的建议有关。。。

  4. Joshua 建华 says:

    因为是一篇Science文章的作者之一,93年九月在洛杉矶Channel 9晚间新闻上‘出街’,是中国留学生在LA绝无仅有的亮相。。。

  5. Bochy says:

    @CHARLIE:关于不能留言评论这个问题,昨天我有查了下MSN/SPACES的疑难解答版块,看到其中一条解决方法,链接在此—— http://windowslivehelp.com/thread.aspx?threadid=965df84a-cb78-426e-92bf-d1fe68cf5419 关键是登入情况下修改权限高级设置,将最底下的SCALE弄到最右边或右起第二格上,这样就可以允许其他非朋友的人留言。

  6. Bochy says:

    @CHARLIE:另外,我的空间也已修改权限设置,你可以试着在我那儿留言看看。而且,你我现在已是“联系人”,添加评论应该没事。

  7. 快乐舛儿 says:

    也许是生活节奏太快了之故,确实现在很多文章错字很多包括电视里的。见惯不惯的,都已经麻木了。

  8. Charlie says:

    欢迎才女小董同学,当你向外校申请时,这电邮给人的印象是很重要的。学生在这方面,要多揣摩那些校方的官方电邮,那些通常写得很好。树奶奶是老师,对别人的、学生的有很高的要求。印出来的东西有错字,总是很难堪的。

  9. Charlie says:

    傅才子,在我的这空间里,是往上调到最高,不知有没有效果。不过,现在加留言,全是注册的‘朋友’。偶而浮出水面吐个泡的就不行。

  10. Charlie says:

    乔医生是中国人的豪杰骄傲。医学论文的高峰,常人难以想象。Science ‘出街’,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高度,给人多年引用,这是学界的重大成就。但您现在做了practice的医生,不用再写论文了吧。

  11.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硕果累累,祝贺一下。阿理老师身在境外,保持严谨的学风,是内地人学习的榜样。按理,内地人也可洁身自好,但是浮躁环境迫使,只能留点心境了。很多情况下,想严谨一点,结果会被认为迂腐。比如,现在不敢给学生打不及格,也不敢不让论文通过,否则自找麻烦,甚至引来极端行为,只好你好他好大家好。所以内地的大学和学术想争世界一流,还有很慢长的路要走。说句玩笑话,或许也可请香港各大学的学者组建工作组,进驻内地各高等学府,开展整风活动。

  12. Charlie says:

    感谢园丁老师鼓励。内地大学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的比较好。尤其对建筑学专业,老师大有用武之地。香港没得什么玩,只好玩文字了。

  13. 城思 says:

    内地的审查好严格啊,看来值得把英文版和中文版对照读一下!其实现在资讯这么发达,一些事情大家心底都明白,再搞这么过滤一下实属没必要,再说了,都是国人,还怕歪曲什么事实不成?!

  14. Charlie says:

    城思小弟所言极是,内地版一和谐后,许多东西读来就有点不大通。我们的大众网站上,诲淫诲盗的东西那么多,都通行无阻,一些说真话的东西却堵着不让出,实在有点本末倒置。

  15. (备用空间) says:

    现在只要细心阅读,许多出街的东西里有错字别字,真是见怪不怪了。阿里老师这种严谨的态度真是可贵~~~~~

  16. (备用空间) says:

    MSN的这次“出街”真让人哭笑不得,这评论栏弄得这么小,字号差不多需要放大镜了。不知道这样改能带来什么好处。我的MSN 失去了评论的功能,只好重新注册了一个新博客,弄得好多朋友不知进入哪个。今日特告朋友,我这个新博客的头相是兰色的,原来是红的。欢迎指导~~

  17. 磨西磨西 says:

    教授,很久没有联系。谢谢你的留言。常常来看教授的博文,不由感慨谦谦君子的严谨与温静在现实中实在是愈加少见。教授常常在不经意中体表达出一些理念,让人觉得很有启示。只是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关注这些了。我想,能够做教授的学生该是很幸运的吧?

  18. Charlie says:

    磨西老总的文章总是让人深思。谢谢来访喔。Jina大姐好在登记了新的博客,可以让我们到黑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去喧闹一番。

  19. 清风 says:

    看得出教授是个相当敬业,脚踏实地的好教授.

  20. Charlie says:

    清风老师过奖,谢谢鼓励啊。

  21. 朵朵虎 says:

    一般的学者,治学都是严谨的,但是当今的社会,太商业化了,我记得有个人说过,现在最痛心的两个商业化了的东西,一是医学,一是媒体,害人不浅啊!所以,老师的态度,值得我们永远保持!

  22. Minmin says:

    世界上最怕讲认真。。。。。呵呵!讲认真好!

  23. Minmin says:

    我在退休的时候,看到我过去从手工到电脑绘制的成千上万张图纸,都当垃圾清理走了,心里有点依依不舍,这里毕竟有我的心血。尽管图纸已完成了历史使命,都审计验收过了,老年人都有舍不得扔旧东西的习惯。包括生活上也是这样,可能是我们过去苦惯了?

  24. Charlie says:

    欢迎朵朵虎小姐。牛哥的图纸留下来,现在都是文物了。公司应该留下以前的产品和图纸,办展览,留给下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