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溜的艺术

1938年,美国记者斯诺到达延安,毛主席以炖老母鸡加小米饭招待。但革命时期的社交往来,肯定不如现在。在当今这个商业社会,各个公司机构和个人都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网络,社交活动在所难免。

我是个好食之徒,有饭吃总是去的。午餐会一般先吃饭,后讲话;晚餐会则是先讲话后吃饭。在香港,午餐会几乎全是西餐。这种正式吃饭前,还有酒类饮品的社交时间。如果台上全是尊贵客人或是初次见面的朋友,这顿饭往往吃了也不知道啥滋味。而许多午餐会晚餐会,可以买票入内的。早几年美国亚洲学会邀我作主宾,介绍新书,那个在酒店里举办的午餐会门票大概400多元,也有三十几人来捧场,美领馆来了几位官员,政客、建筑、设计师等等,真是热爱文化。如果克林顿来讲话,这张饭票几千元不知够不够。

除了吃饭外,主办机构常常举行酒会,在英文上叫reception。这酒会如果是外国人办的,则只有酒水,红酒白酒很多,点心极少,回家还得吃方便面;如果是中国人办的,则点心也多,能够吃个半饱。香港各种会议、画展开幕前,都有类似reception. 这种酒会因为没有座位,所以时间一长很累。和一群群不搭界的人,说着不搭界的话,心里想着怎么样快点结束,眼睛在向周边扫描。门口进来一位长老,那不是某某吗?那里站着位漂亮姑娘,是哪个单位的呢?这时则更想尽快结束面前的谈话。而且到了这种场合,第一次和人家见面,要使劲记住人家的名字,外国人香港人,记住他的名就行,David, Connie, Linda, Smith, Danny, Thompson… … 姓不用记。能够叫到名,既礼貌又亲切。主办者的希望,是充分交流,但无论到哪里的社交场合,最后总是外国人一堆,中国人一堆,亲不亲,家乡话嘛。

那日傍晚,在港岛某临海酒店楼上,弧型落地窗外是从上环到筲箕湾的270度海景,落日在海面和楼宇上移动,半江瑟瑟半江红。感谢主办者的精心准备,选在这么个优美地方,可以尽显本港的风情。我想快步走到窗前看个饱,但面前是两位远道来的外国女士,她们的嘴唇在蠕动,但我只听得一半。 Why not take some food? 总算把客人请到食物台前,我可以脱下身。

        在上海世博会,参加了一次午餐会。另一次是晚上的酒会,那天中午就在招呼客人,下午陪客人转,到了晚上入园,又站了几个钟头,喝了饮料,但没吃啥点心。累得吃不消。和北京的朋友溜出会场,我说你第一次入园,去吃点饭、看看夜景吧,我先走了。啥也不看,独自直奔大门。世博会哪里是为步行者准备的,一走,又走了20分钟。出了大门,看见有地铁标志,想不到那地铁入口又是在千米之外,还要上天桥过马路,当天拖回家里,就感觉有几分寒热。

        对我这个内向而虚弱的老人家,社交活动还是能免则免了。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1 Responses to 溜溜的艺术

  1. 快乐舛儿 says:

    呵呵,俺是一次也没见是过这样的艺术,不好意思了。不过俺也很不习惯这种场面的,毕竟心虚哦,没见过大场面的小女人。

  2. Joshua 建华 says:

    这是典型的西方学者聚会的方式,每年,我要参加多次这样的聚会。作为UCLA和Cedars-Sinai的毕业生,每年都会接到邀请参加department的毕业典礼。每月一次的洛杉矶病理医生协会学术会议也是这样的聚会,有西点,色拉盘,和葡萄酒(红酒和白酒)。。。

  3. Joshua 建华 says: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聚会是在91年3月,在USCAP年会心脏病理专科小组,出席会议的都是世界顶尖的专家,来自欧州,美国和加拿大,我成了会上维一的亚洲人,那种体验是非常特殊,难以忘怀的。。。

  4. Charlie says:

    树奶奶,家庭朋友聚会最好,这种活动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中很流行,亲切开心的。社交活动,完全是种公事。乔医生,我们因为在中学和大学时,并无这类经历,所以不如外国人的自如。您儿女小时候在学校就受到这种氛围熏陶。待到我们参加这类活动时,已经30几岁了。身体好精力旺盛,到也顶得住。

  5. Charlie says:

    乔医生,我也是在90年代,从英国,后来到美国经常参加这类活动,现在内地开会,尤其是‘国际’会议,也搞些reception, 但有时学生一多,点心全抢光了。

  6. 勿飞 says:

    体力是关键 呵呵

  7. Charlie says:

    勿飞小弟年轻人,就比较好,大小场合都去得。

  8.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大伯:真的,俺们到威廉斯堡一年了,是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居民,奶奶感叹啊,原来美国人少没少成见不着人,而是每到一定的日子人家才倾巢而出呢。平时见到的都是车。

  9. 快乐舛儿 says:

    啊哦,难怪那叫建华的医生不理俺哪,原来俺们的差距太大啦!

  10. 快乐舛儿 says:

    在美国的国庆日,俺进一步理解了啥叫素质。那大场面的人都是自发来的,既看不到警察,也没有什么维持秩序的人,就凭一个放烟花的通知,人们就来到自己喜欢的地,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安静等候烟花升空。期间有音乐会,也是秩序井然,每奏一个州的州歌就自发地响起掌声,完了后又是礼貌的掌声,很大一个场地,没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没有大呼小叫的闹腾,人们安静安详安定地聚在一起。放完烟花后,很有秩序地离去,没有乱挤乱跑的人,整个场地上干干净净不留一点垃圾……俺真的太有感触了,人家的发达来自何处?明眼人一见都明白了,一个人人发自内心对国家的爱,是一种什么力量!看到他们一个个微笑着认识不认识的都那么友善地打招呼,俺觉得他们真的很享受他们的和谐和平和善。忽然,俺似乎明白了啥叫真正的爱国。

  11.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的文章写得好极了。非常有同感。还好,阿理老师是个学者,还有可能回避这种场合,但是建筑师就没有办法了,有时必须三陪“陪吃陪喝陪聊”。而且比较阿理老师与境外高级人士的这种酒会,在我看来是很高雅与轻松的了,要是阿理老师和境内的开发商一起吃顿圆桌饭,那才叫磨难了。

  12. Charlie says:

    树奶奶,美国人在遭遇了大萧条后,国家一步步向上,多数人比较单纯,比中国人爱国多了。我们这边土地,诚信尽失,尔虞我诈,大话连篇,贫富差距又大,所以想好,只能靠大量人力物力‘维稳’。园丁老师,我以前也‘三陪’过的。不过,‘三陪’多点好,任务滔滔啊。

  13. Charlie says:

    园丁老师,未知高尔夫球技如何,现在陪老板打高尔夫球比较好。

  14. 清风 says:

    教授,你别吓我哦,你都叫老人家,那还有多少人能活命呀?呵呵。我看酒会还是蛮宽松的那,毕竟是学者的酒会。中国多的就是陪吃,就像园丁老师说的,哪天叫你陪吃陪喝的,那真够你受的那,呵呵

  15. 清风 says:

    看到教授写的陪高尔夫球比较好就再写几句了,我有个朋友做环保的,有个客人喜欢羽毛球和乒乓,他总是陪客人打羽毛球和乒乓,他们几个轮打也应付不了客户一人,打得趴下还得继续打,直叫:累啊累,

  16. (备用空间) says:

    不好意思地说,我挺喜欢这种大型的reception,可以穿戴讲究,宾客之间宾宾有理,熟人见面贴脸示敬,生人以微笑换个微笑,半生不熟的朋友也可以从此亲切起来。大家在美食面前斯斯文文,男士个个如谦谦君子,女人如豪门之娇,这种上流社会式的场所,无论是表现出来的还是本真的,起码达到了一个高度文明,彼此恭恭敬敬,谈吐轻轻点点,绝对找不到狮吼和国骂等燥音。一个高度文明的暂时的社会~~如果哪 一天世界真的这样,人与人真的如此,也算是一大进步。

  17. Charlie says:

    谢谢清风老师,讲得真有趣,现代社会的交往方式,咱也得慢慢适应。Jina大姐,现在在祖国各地,斯文的聚会,也越来越多。像大姐这样热爱生活,肯定是喜欢社交活动。‘男士个个如谦谦君子,女人如豪门之娇,这种上流社会式的场所,无论是表现出来的还是本真的,起码达到了一个高度文明,彼此恭恭敬敬,谈吐轻轻点点,绝对找不到狮吼和国骂等燥音。一个高度文明的暂时的社会~~如果哪 一天世界真的这样,人与人真的如此,也算是一大进步。’非常同意。

  18. 城思 says:

    酒肉是社交的触媒,不过若吃的太过瘾,可能会降低社交的目的。就拿我来说,竟有和人家吃了一顿饭侃了大半天,过了一阵子,再见了面却连叫什么都忘的一干二净,甚至印象中好像不认识这个人的情形出现。实在尴尬的很。生平最怕记人了。。。

  19. Charlie says:

    思城小弟贵人有福阿,吃了饭,再把人家从脑子里甩掉。

  20. Minmin says:

    我也有机会参加过午餐会、晚餐会,酒会。。。不过多数是商业客户交际、行业聚会、官方表彰、等等。周围有时也有社会名流、名艺人,官员。中、西、冷、热我不管,规矩礼节我也不懂,我会随大流学样。我作为老百姓代表一旦出现在那种场合吃喝,不管是站着的还是坐着的,肚子饿了就多吃些多喝些,反之就少喝点,我不会装文雅退居到装样子的地步。我对周围的名人和官员从不迷信,我认为大家都是人而不是神,人人是平等的。

  21. Charlie says:

    牛哥的态度真好,应该这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