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在我们大祸随时临头的童年少年时代,电影是难得射入单色生活的一缕阳光。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车间田头,有一张电影票,要兴奋好几个星期,对提高生产力肯定是有正面作用。

离我家最近的电影院,是四川路上永安电影院,往前走,是虬江路口的群众,再往前,到了海宁路,则有国际和胜利两家电影院。永安、国际是虹口区的高档影院,国际只有一层,却有千多个座位,胜利则是戏院式的层层包厢。灯光渐暗,幻灯打出月亮柳梢河面,一个‘静’字,激动人心的时候开始了

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平原枪声、打击侵略者。。。外国片也是多多啊, 海岸风雷、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卖花姑娘、血海。。。 里面的好人坏人可比灰暗生活里的人好看得多。那时的收音机里经常播电影录音,因此,大街小巷的孩子对李向阳或列宁的腔调,学得惟妙惟肖,‘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电影演员更是生活中的英雄。除了故事片,学校里经常组织看纪录片,对虾、红旗渠、步枪打飞机、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东北等等。电影里的小姑娘,穿着红裙和白跑鞋,手举花环,‘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是那时代男孩子痴痴看的美人儿。尾声凯歌高奏,我随着人流,又回到了白花花的单调世界。

         看场电影不是很容易的,那时我一个月零用钱只有2毛钱,看场永安的电影要一毛。要多看电影只有到群众、胜利或江湾。那时从山阴路到江湾镇,要穿过无数田野,晚上漆黑一片,一群小赤佬就在高高低低的田埂上疾走。走50分钟,到江湾镇,还好还好,没有迟到。后来学农到了崇明乡下,打谷场上竹竿支起白布,伲农民兄弟一样看得乐哈哈。那时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电影胶片是在各个场子间转,要靠跑片员骑摩托车送。盖世太保追着瓦尔特,正紧张时,突然屏幕白色 ‘跑片未到’。电影院门口的大海报,美术字,全是美工一笔笔画出来的艺术品,许多美工就是大画家。现在很少人有这些技巧了。

         文化革命,翻云覆雨,到了末期,人心思正。周总理邓小平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革命旗手江青同志也不耐烦那八个样板戏。到了1974年,各老电影厂开始新出品,春苗、闪闪的红星、青松岭、艳阳天、决裂。。。每个电影里,都有那皮烂心不死的阶级敌人,处心积虑搞破坏,拉拢腐蚀青少年,最后被革命群众抓出来,大团圆结束。打仗的电影,硝烟火光,那山林依旧翠绿得出水,解放军同志的军服像是刚买来的。这都是江青同志‘三突出’后千锤百炼的结果。我们那条路上,中学某女生,在电影中演了个大批评中的路人甲,从此走路就只看天不看地了。       

         改革开放, 外国电影大量涌入,简爱、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叶赛尼亚。。。我也到大光明、美琪、大上海等影院去看,1980年代做上海电影厂和戏剧学院剧院工程,几乎每周都在电影厂和戏剧学院看电影,这也是拍拖的主要活动。见过不少红名星、大导演和摄影师。家里开始有了电视机,出门看得越来越少。到1990年代,永安、群众开始还改小规模维持,后来则完全取消了,成了千篇一律的羊毛衫店。我少年时代的路标不见了,略感悲哀。过去,横滨桥不到,我知道永安在附近,需要多少时间。过了三八饭店,知道群众就在前面。国际、胜利现在还安在吗?不清楚。

       1996-99年,我每年放暑假在美国呆5-6个星期,经常带小孩去沃尔玛边的电影院,看下午场的电影,那些第二轮的电影,一元门票,不过就只看适合儿童的题材. 好莱坞电影有他的套路,坏蛋总是成群,好人总是孤胆,美女总是善良,高层总是自私,警长总是酒囊饭袋… … 那些名著改编的电影,往往拙劣。例如,‘达芬奇密码’,原著的深厚历史、精彩语言和错综线索,到了电影,只是100分钟的简单图解。

香港的影院,完全学习美国,在商场里有5-6个放映厅,现在碟片网上下载应有尽有,但去电影院还是有特殊的感觉,且香港的戏票,比深圳上海还便宜。我享受捧着奶油香苞米花走入黑洞洞电影厅的感觉。胃口么,悲惨的不看,国产港产不看,深宫恩怨不看。只对好萊乌007类电影有兴趣,真英雄大美女,侠胆柔情,百弹不入,飞车追逐,只求一身清白,无愧良心。最近在旺角和黄埔看了Salt, Inception 两部,津津有味。小赤佬讲,你喜欢看这些,不如看The Bourne Identity 吧。借回碟片,一打开,原来电视上看过了。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3 Responses to 看电影

  1. 勿飞 says:

    这样看电影的经历 我们是体验不到了…

  2. 勿飞 says:

    这样看电影的经历 我们是体验不到了…

  3. 7 says:

    Prof坐香港想上海,还是四十年前的事情,一副老华侨的心态阿。话说我想得起来的时候,已经不放地道战地雷战了,开始有小兵张嘎,南北少林,少林寺,恐怖夜,姑苏春,巍巍昆仑,开国大典和大决战三大战役等,后来则完全是港台的警匪片、枪战片、武侠片等。九十年代见证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式微,大家都聚在家里看电视,不出门还免费。除却学校包场电影,是不会去那种黑黑的、流氓群聚的地方的。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电影黒炮事件,居然也是八十年代出品,感觉好惊艳。

  4. Joshua 建华 says:

    文革后期两部电影比较喜欢:其一,纪录片- 毛竹;第二,故事片- 春苗。春苗里那个口腔表和肛门表不分的医学权威和马尾巴的功能。。。记忆犹新啊~~

  5. Joshua 建华 says:

    早期外国片中最好看的是印度电影 – 流浪者之歌,从此爱看印度电影的歌舞;还有日本电影追捕和沙器,拉呀拉的调头真是好听啊。。。

  6. Joshua 建华 says:

    最早看的美国电影是车队,美国电视剧大西洋底来的人和神探亨特,最早看的内部美国电影为巴顿将军,水出芙蓉,和蓝博,看了史太龙的电影,真有想和人打一架的冲动。。。

  7. 快乐舛儿 says:

    如今的电影票可是有点经受不起哦,还是看电视了吧,于是,远离电影院,也欣赏不到电影特有的艺术风格了。呵呵,挺怀念旧时的电影的,受了好大的影响。

  8. Charlie says:

    勿飞小弟看电影的时候,全国电影电视大概都已经是外国片的天下了。

  9. Charlie says:

    7小弟看的小兵张嘎、南征北战都是我们那时代的老电影,八十年代港产片和警匪片对内地影响好大。

  10. Charlie says:

    乔医生帮着我一起回忆,您说的电影,我全部印象深刻,‘流浪者’追捕、沙器好看啊,而且我至今弄不懂,那个日本钢琴家为何要杀人。‘大西洋底来的人’,日本的‘姿三四郎’,山口百惠演的那个‘血疑’,都是家庭肥皂剧,那时到是吸引力成千上万家庭。文革后期那些个电影,颠倒是非,把高级专家都描绘成窝囊废,成为社会上的百无一用的笑柄

  11. Charlie says:

    树奶奶,美国的房子大,可以买音响设备,做家庭影院的。不过,您全家更加热衷于大自然的。

  12. GARDENER says:

    改革开放前的电影虽然太革命程式化,但是比较现在的电影还是能让人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并且电影拍得认真。现在的国产好电影太少,有的简直颓废腐朽。所以文化当局提出反三俗,很及时。可以一但有点精神品质的,或有思想性,通常总是要带有批判性的,结果又犯难了。

  13. GARDENER says:

    我喜欢好莱坞的电影,但是前提是大牌导演和大牌影星的电影,推荐阿理老师两部“电影人生”“幸福终点站”。以后找出英文TITLE告诉你。

  14. Charlie says:

    ‘改革开放前的电影虽然太革命程式化,但是比较现在的电影还是能让人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并且电影拍得认真。现在的国产好电影太少,有的简直颓废腐朽。所以文化当局提出反三俗,很及时。可以一但有点精神品质的,或有思想性,通常总是要带有批判性的,结果又犯难了’强烈同意园丁老师的意见,那些革命电影,主调是积极向上。内地和香港对外国电影的翻译有点不一样,香港的三流文人会朝低俗方向想,像什么‘叛谍狂花’啥的。

  15. Joshua 建华 says:

    今年印度仍然是全球主要的电影生产国,第二是尼日利亚,超越美国!这是根据全球电影院调查的统计研究所(UIS)教科文组织研究所进行出来的数据。 与印度宝莱坞生产的1,091部正片长度的电影相比,2006年由尼日利亚的生产的一般是短片,有些就是视频格式,但规模也在872部,因此尼日利亚通常被称为Nollywood的。 相比之下,美国年电影制作为485部,其次是有8个国家的超过100部电影制作:日本(417),中国(330),法国(203),德国(174),西班牙(150),意大利(116),韩国(110)英国(104)。

  16. Charlie says:

    乔医生真是知识渊博。无论片子的多少,好莱坞毫无疑问的是世界级的制片地,其他地方,只在本国和地方有影响。

  17. chikang says:

    要说上海的电影院门口两边的电影海报,画得最好的要数大光明、大上海和皇后三家,简直画得像艺术品。皇后就是在西藏中路慕尔堂南端,50年代更名为“和平”,文革时改“战斗”,反其道而改之。改革开放后装修后,她的芳名是“和平”影都。她的外表我连照片都不想拍,大上海呢,在原地把大上海和其隔壁的宁波同乡会大楼全部推平,把中百一店向北延伸,而大上海电影院的外立面大大紧缩了。

  18.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大伯:是这样吗?俺们都还不知道呢,只知道这学院历史悠久校园够大够美的。您一定也住过这样的房子,对吧?俺听着也亲切哦。

  19. Charlie says:

    ‘要说上海的电影院门口两边的电影海报,画得最好的要数大光明、大上海和皇后三家,简直画得像艺术品。’曹老师前辈到底经历丰厚,您的提点,使我知道了这些电影院的掌故。‘和平’电影院,我知之不多,大光明和大上海到是知道的。文革时,‘永安’改成了‘鲁迅电影院’。‘大光明’还是在的,‘大上海’不知还在吗?树奶奶,多放些漂亮照片上来呀。

  20. chikang says:

    大上海现在立在凤阳路西藏路转角处,门面朝西。大概在五六年前,单单拆了靠大上海与中百一店之间的宁波同乡会大楼,而大上海是在原地改装修,露出了钢构骨架,我以为她要老树发新芽了,殊不知不知道在哪一天全部夷为平地,我有照片记录。现在还是在原基地的2/3处立着大上海电影院,而立在此地基上的胴体内,不全是她的地盘了。但从外立面看,虽面貌依旧,似乎得了营养不良症。

  21. Charlie says:

    听了曹老师的介绍,心中戚戚。到底是电影院现在不赚钱。

  22. Minmin says:

    回阿里教授,我去的正是虹口足球场里的室内泳池,这是虹口区少体校专业训练池,一年四季开放。现在游泳出来也有滴眼药水的。这个池里为国家队和外省队、解放军队输送过许多好苗苗,有的还在世界和全国赛事上夺得过奖牌。我哥、嫂都是该少体校的高级教练。我哥退休后,被高级会所聘去当教练,专教驻沪外国白领,这些外国游泳爱好者在俺哥的调教下,泳技突飞猛进,他们还搞国际业余爱好者比赛,还拉到新加坡去比,业余玩耍还玩出明堂来了,呵呵。

  23. Minmin says:

    上海的电影院过去分轮,我所住的提篮桥地区基本上就近到国际(首轮)、大名(首轮),东海(二轮)、胜利(二轮),长治(三轮)等影院看。大光明、美琪也去看,是顺便兜兜白相相。过去提篮桥小小一只角,除了有大名、东海影院外,还有东山大戏院、国光大戏院、正国戏院、两个评弹说书场(名字忘记了)。夏天进场门口有大纸箱,箱里放着各色纸扇,专供进场观众自取,尽管过去老剧场里也有大吊扇,因分布不匀称要照顾到远离吊扇的观众。另外,影院吊扇过密也不行,那银幕左右上边角还有皮影效果出现。呵呵!

  24. Minmin says:

    讲到上海的影院海报画得好不好,并不是以等级定论的。如过去东海电影院是二轮,那何艳荣(女》老师画技非凡,许多首轮影院都比不过东海,这是1956年在提兰桥区中心小学我的美术老师蒋松涛先生告诉我的。何艳荣在《小朋友》、《儿童时代》等刊物上是重量级的画师,她在封面、中页和封底占主要位置,是我童年非常欣赏的作者。

  25. Minmin says:

    海岸风雷、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卖花姑娘、血海。。。 春苗、闪闪的红星、青松岭、艳阳天、决裂。。。简爱、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叶赛尼亚。。。以上这些影片,我在陕西长安县给工人和农民放映过,我是当时三线厂里四等八级的电影放映员,画海报、跑串片、检片、修片、倒片、送片全干过。

  26. Minmin says:

    那时候放正式片前都要放《新闻纪录片》,我还画过幻灯片,预告片,很土很老式的,呵呵!

  27. Minmin says:

    阿理 Charlie 教授在园丁老师那边看到上海的蓝天白云就说难得,其实最近几年上海上空清洁度越来越好。你想想,上海市区的老工厂全搬到远郊或外地了,那么多污染空气的源头没了,空气再不好就说不过去了。最近我也从家里往东方杨浦区拍摄,发现市内还有极少数大烟囱在运作,三、四个吐烟巨龙是黄浦江边的杨浦火力发电厂,大热天上海用电达到最高峰,不叫它吐烟还真不够市内用电。下次我有机会发到博客上,让老博有们看看上海市区还有最后的几条吐烟巨龙。

  28. 城思 says:

    呵呵,我小时候,大街就是“电影院”:一张银幕一拉,两边都能看,那也是蛮热闹滴,要抢到好位置,就要天不黑就扛着板凳去占位置。。。

  29. Charlie says:

    思城小弟,白布两边都能放电影,这在以前露天电影是这样的,那是在郑州的大街上吧?现在大概没有了。郑州现在挺时髦的。牛哥的评论教我许多知识,慢慢来消化。

  30. Charlie says:

    ‘我哥退休后,被高级会所聘去当教练,专教驻沪外国白领,这些外国游泳爱好者在俺哥的调教下,泳技突飞猛进,他们还搞国际业余爱好者比赛,还拉到新加坡去比,业余玩耍还玩出明堂来了’牛哥的哥哥也牛,您一家好多体育人才。业余玩的,有时比专业还好样的。东海、大名我知道,其他未清楚。纸箱里拿把纸扇动事,经牛哥提点,也记起了。‘小朋友’好像是文革前的方开本画报,我很喜欢的。何艳荣这个名字好像听过,她文革后期,美展里也有画的。‘那时候放正式片前都要放《新闻纪录片》,我还画过幻灯片,预告片,很土很老式的,呵呵!’那好像是画在玻璃上的,先放新闻纪录片,这也想起了。牛哥在黄土高原当放映员,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人民感谢您呐。

  31. Minmin says:

    回 阿理 Charlie 教授:每个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老了以后,自己的肢体欠活力了,看到年轻人打水球的活动充满活力,我很羡慕这种活力。所以趁自己脑子还有活力,就试用剪纸形式去展示,也算对活力生活的一种向往,一种积极参与和追求吧。

  32. 清风 says:

    看电影,我都不记得我现在看过什么电影了,应该很少。以前年轻的时候一部片子都不会拉下的,我想现在看电影好少的功劳应该归功于现在的电影质量太差的缘故了,呵呵

  33. Charlie says:

    清风老师一语中的,‘我想现在看电影好少的功劳应该归功于现在的电影质量太差的缘故了’。我们小时候,都是一部不拉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