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上港大 Frampton on Megaform

星期六下午,急急脚去港大。为的是听晚上6.30Kenneth Frampton 教授的讲座,‘Megaform as urbanscape’。佛教授是西方现代建筑史的权威。一部‘现代建筑批判的历史’,30年来,备受推崇,重印无数。其实,同期前后,类似的书还有好多本,不知何以这本书就这样吃香。他1995年出版的‘建构文化-1920世纪建造的诗意’,提倡建构和技术,为建筑学开创出新的天地。另外,他的历史、理论和评论文章收录在文集‘劳动、工作和建筑’(2002)中。他的文风比较干枯严谨,蛮典型的英国绅士。我在199619992004分别在香港、北京、南京听过他的演讲,也揣摩嘴嚼过他那干枯的篇章。听课之余,也兼向前辈泰斗致敬。

 港大建在港岛半山,房子和人流都是21世纪的,那马路却还是19世纪的。上山的巴士贴着大榕树的枝杈刮扫而过,转弯时几乎要撞上对面墙壁,这地方开巴士,要点功夫的。下了车就得爬山,跑到纽鲁诗楼总是气喘吁吁。贾教授说,还早还早,我们去喝杯咖啡吧。就坐在图书馆前星巴克,凉风习习,我们老朋友聊聊近况。

       6.30,上到楼上,讲堂已经坐无虚席,幸得年轻同事给我留了个位。佛教授年届8旬,精神尚好。他主要介绍了1960年代以来,欧洲和北美的一些大型建筑,如何对城市起到复兴、修补和‘针灸’作用。他1999年在北京也是讲类似题目,这次只是补充了些新的实例。他对上海遍地的pinnacle  buildings 严词批评,说是 non-place, placeless。对香港的市中心,到觉得蛮有意思。佛教授最后抨击民主制度有大问题,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无疑统领21世纪。我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左派学者都一面大骂美国制度和民主,却一面在纽约郊外带泳池的大住宅里享受美国的自由空气。萨义德教授为中东百般贴金,却从来也不会回到他的祖国居住。

Megaform 其实远不是表面图像、建筑设计、艺术史这么简单。开发征地设计施工管理使用,牵涉到大量的问题。提问时,我请他就这方面再说说,他举了温哥华市中心Arthur Erickson 设计的法院市中心的例子,说因为这个设计拯救了温哥华。佛教授站着讲了2个小时,提问时,不仅迅速回答,还反问对话,8旬老人,很不简单了。

        同行的年轻学生说他讲得快,听不大懂。要听懂他的讲话,首先要看他的书,而且要熟悉那些实例。那些个实例,我很多现场都去参观过。会毕,研究生们涌上去,让他在书上签名,我后悔没有在书店先买本书。我上去和他握手,祝老人家健康。他说他以后恐不能再来亚洲旅行,我说您千万别这么说。并希望他老人家有时间多看看香港的建筑,这是megaform的世界之最。简短交谈时,他又对我说,Koolhaas Foster 设计的都是垃圾,只知赚钱。因为周围都是人,所以也没时间请他细谈,这些大师作品如何成了垃圾的。

 

        离开纽鲁诗楼,和年轻学者到山下茶餐厅吃饭聊天,这是舒心的时光。文艺青年和小资才女继续谈论嘴嚼教授的演讲;我这个忘年交,就只顾喝茶吃饭了。

 

 温哥华市中心市政建筑,1979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adem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8 Responses to 星期六 上港大 Frampton on Megaform

  1. 清风 says:

    港大是上海好多孩子梦想的大学.每次看查理教授写的文章,总是让我惭愧.也总是为自己找借口:男女有别,让男人们去奋斗吧.我老了,让小子们去奋斗吧.感觉现在的8旬老人都还不算老,因为都显很精练.

  2. 清风 says:

    港大是上海好多孩子梦想的大学.每次看查理教授写的文章,总是让我惭愧.也总是为自己找借口:男女有别,让男人们去奋斗吧.我老了,让小子们去奋斗吧.感觉现在的8旬老人都还不算老,因为都显很精练.

  3. Charlie says:

    清风君的儿子,将来定大有出息。上次那关于教育的文章,写得好好哟。8旬老人,只要好好保养,实际上还是可以很精神的。

  4. Joshua 建华 says:

    港大是大中华地区最好的大学,当年找工作时,差点飞港大面试,后来美国的工作落实了,就和港大的老板通了电话,谢绝了那个机会。在我的心里,香港是比上海好许多的地方。。。

  5. Minmin says:

    学海无涯,书囊无底。祝阿理 Charlie教授合家中秋佳节快乐!

  6. Minmin says:

    敬佩人间的知识达人——教授!更喜欢看到许多教授像《丁丁历险记》里的教授形象那样!呵呵!

  7. Charlie says:

    乔医生,能够在美国呆下去,没有人愿意跑到香港这种赣地方来的。牛哥全家中秋快乐!

  8. Minmin says:

    回阿里Charlie 教授,左手最上面二个是芋头,中秋还得配毛豆煮了吃,这可能只是华东地区的习俗。中上三个蝙蝠样的是沙角菱,看来是我没把特征表现好,谢谢指正。

  9. 勿飞 says:

    上山的巴士贴着大榕树的枝杈刮扫而过 中国应该多一些这样的画面

  10. Charlie says:

    多情善感文化人勿飞小弟,从老夫的片言只语里看出道道,慧眼独具啊。

  11. Charlie says:

    牛哥的作品,中秋的节目食品已经是琳琅满目了。

  12. 陆大侠 says:

    这么有知名度归功于考研,佛教授的那两本书是考同济的研必买的。

  13. Charlie says:

    欢迎大侠同学,同济买的那两本书应是中文版的。你在意大利攻读啊?

  14. GARDENER says:

    佛教授讲的太好了,MEGAFORM也是我的兴趣和关注的FORM,他说的上海的竹笋似的建筑也是我所痛恨的POINT BUILDING。谢谢阿理老师的介绍,只可惜未能聆听佛教授的教诲。请问阿理老师,不知道佛教授的MEGAFORM AS URBANSCAPE 是否在某刊物上出版,或者有类似的介绍在哪些书上。

  15. GARDENER says:

    我GOOGLE下MEGAFORM AS URBANSCAPE ,没有找到什么线索。

  16. Charlie says:

    园丁老师,他的演讲题目是 Megaform as urban landscapce. According to Frampton, Megaform is different from mega-structure. Megaform has a horizontality in some cases.1999年6月,他在世界建筑师大会上发言,之后,建筑学报刊登了他的发言,其中就讲了megaform. His book ‘Labour, work and architecture’ (2002) includes one or two articles to talk this topic. 自从1999年他讲这个题目以后,观点没怎么变。他看城市建筑的眼光,早在20几年前,已经形成了。新的东西,他并没有看见。

  17.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大伯:呵呵,俺与奶奶几乎天天视频见面的,如今有了那个黑箱子,太平洋也不宽啦!

  18. 快乐舛儿 says:

    看来香港的学术氛围还是挺西方的,因为想起了上周儿子刚去了里斯曼听讲学。也许北京等大城市要好一些,俺们这些小地方的大学老师们在干啥?俺都不好意思说了。

  19. Charlie says:

    树奶奶的小盒子好开心呢。小树爸爸名校出身,在美国海阔天空也。

  20. 7 says:

    Megaform和Megastructure的区别,也只有这样的讲座才会讨论,实践中哪有在意。更好比是一些学术标签,研究者用来给各种城市现象分门别类贴上,免得搞混自己。

  21. 回阿理 Charlie 教授,升级到wordpress.com, 一过去的确就再也回不来了,页面上提示有的。美国的小小青青草博友也刚刚转过去,
    说那边孤零零的没人,这说明了多数人还没搬家,说明上说是到明年三月正式关闭这里的老空间,我也想搬过去 ,可是按提示老失败,
    干脆过一段日子再说吧, 如果这里到了明年三月我还上不了升级处, 就只好被迫到我现有的新浪空间去了,那边有我的备份. 欢迎大家
    都去那边,这里老是升级折腾, 害苦了不会操作的朋友. 哎!真没办法!

  22. 回阿理 Charlie 教授,升级到wordpress.com, 一过去的确就再也回不来了,页面上提示有的。美国的小小青青草博友也刚刚转过去,
    说那边孤零零的没人,这说明了多数人还没搬家,说明上说是到明年三月正式关闭这里的老空间,我也想搬过去 ,可是按提示老失败,
    干脆过一段日子再说吧, 如果这里到了明年三月我还上不了升级处, 就只好被迫到我现有的新浪空间去了,那边有我的备份. 欢迎大家
    都去那边,这里老是升级折腾, 害苦了不会操作的朋友. 哎!真没办法!
    民间憨牛2010。9。29。23点18分

  23. Thompson says:

    This seems to be a new world. All communication and format are different. Have a nice time here.

  24. 欢 庆

    在庆祝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之际,剪一幅老款式载歌载舞题材类剪纸《欢庆》,

    祝各位博友在节假日快乐!

    由于MSN这里的博客将搬家的原因,本人电脑操作技术不行而有可能开不出“新家”,如果出现这钟

    情况,本人的博客主空间就只好在设在新浪了,如果这里的新老博友愿继续链接民间憨牛,可粘贴

    下列地址:http://blog.sina.com.cn/pengminmin87

    祝与新老博友的友谊天长日久!

  25. xuehuang800 says:

    新的评论要写电邮, 还要等他moderate, 很多都上不来了。

  26. CF.DONG says:

    leave a new footprint here.

  27. 7. ZHAI says:

    Prof 搬家动作也够快。我是快刀乱麻,眼看Microsoft不仁我也不留恋。
    是的,评论需要文章主人同意审核,很不方便即时交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