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精英 Intellectual nomady

       我们的前任校长,是台湾人。1960年代的台湾大学高材生,一头栽进美利坚的怀抱。他在美国加拿大法国任教。到了香港,校长说,an intellectual nomady eventually finds his oasis. 这是对香港的美言。现任的校长亦是台湾人,也来自美国,但却少了前任的那种气质和诗意。

       我在英国遇见建筑理论家A先生,他是1968年伦敦AA的毕业生。1970年代在Portsmouth 大学教书,已经和Broadbent 合著符号学的书。但几年后,他去了美国,在Texas Tech, 之后去了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沙特阿拉伯。。。每个地方停留几年。 20年后回到英国,他先在苏格兰的Dundee 大学教书,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在诺丁汉大学任教。我去他的家,他是摄影发烧友,家里放着灯台,灯台打开,他给我看那些3寸见方的正片。在伦敦街头,我们坐在街边的 pub, 手握一个pint 的苦啤酒 (bitter),夕阳照在他坚硬的胡茬上。我问他环游世界的体会,他说初去美国,是为了追逐女朋友,后来就逐波随缘。在沙特的日子最难熬。

        我离开英国后不久,他去了马耳他,在一个大学的国际办公室工作,他在马耳他有个下沉式庭院的住宅。马耳他之后,他去了澳大利亚,好像没有什么工作了。他曾争取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教职,但没有成功。A先生是建筑理论老前辈,他的专长是写亚太地区的建筑,眼界开阔,叙述深刻。我对他写的东西佩服有加。

       我们学校校园规划办公室的副主任也是英国人,在美国西海岸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就在亚洲各地工作。他在我们单位工作了20几年,退休后到我们这个部门来发挥余热,我从他身上闻到许多硬汉子的味道。说起来,他和A先生竟是AA的同学。

        英国的学者,无法忍受低工资和高税率,去了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香港, 在远东的殖民地,穿破洞牛仔裤的年轻老师,遇见了柔情似水的Connie, Grace 或 Sophie, 坠入绿洲,再也回不到他的英伦三岛;中国的读书人,放洋欧美,则是为了知识的启蒙和镀金。那个叫Eunice 或Janet的姑娘,则给Tom 或Bob俘获,永远游不回大洋此岸。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ademy,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游牧精英 Intellectual nomady

  1. 凤舞旷宇 says:

    最后的这张照片是哪里啊?
    你这最后一段让我想起以前在Plymouth的一个老师,也是个博士,后来去了泰国任职。相比较中国人来说我觉得英国人不太愿意挪地方,很多人一辈子从生到死都在一个地方。象我这样1-2年搬次家的人在他们眼里是异类。

  2. 凤小妹,最后的照片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南的大洋路,著名景点。
    你是全球化的一颗种子,从黄土地飘到英格兰大地,生根发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