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评图 Studio Crit on Saturday

       上学期的设计课,用了5周时间做‘中联杯’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那个竞赛收到100多间大学的700多个方案。我们的学生初次参赛,获得两项奖。蛮开心的。接下来做启德旧机场改建的规划,8个星期只是做个规划的骨架。另外有些重要建筑的初步设计和规划的表现,本学期用两周继续完成。作业完了,要搞个比较大的评图活动,请业界同行来评论,学生也是翘首以待。如果是低年级简单建筑,我通常会请毕业生青年建筑师来,校友总是随叫随到。以前也请些德高望重老前辈,但有时老前辈坐在那里,说话走题,大发议论,可能和这个设计没有什么关系。这样大规模的规划,中年实干专家,对同学最有帮助。客座评委都是业界忙人,这样的活动,只能是在星期六举行。

        我上午9时到教室,学生还在紧张粘帖拼装模型。客人坐齐,9.40分开始presentation。孩子在客人面前表演,做父母的紧张而兴奋。业界是杆标尺,他们说好或是不好,我句句听得真切仔细。有一组女同学,过去的设计一直不大看好。这次却令人刮目,几位评委一再说好,有位说她们设计的有人情味,‘feminism feel’,真是窝到我心里了。这些设计都做得有一定道理,但用模型、图面和言语,把它们说得令人信服,还是学问。有同学做了动画,概念讲得很清;有同学读的中学名校,英文对答像模像样,我从心底里面喜欢。有的同学大概没有听清评委说的问题,或是不太懂这个问题,答不出来,急煞人的。最后,中文大学的朱老师说,我们最好的学生,和中大最好的学生,水平是一个档次的。真是公道话啊。

        我在内外拍照、调度。这种活动,掌握时间很重要的。但客人滔滔不绝,也不大好意思打断。总算在下午1时多,6组同学答辩完毕。拍集体照,请客人去吃午饭。香港这地方,请高级专家、政府大官来评学生功课,都不用付酬,主持人请客吃饭聊天就是。

       下午2点多,送走客人,3位老师回到办公楼看交来的功课,评图总结,研究下一步题目。另两位是兼职教师,就我一个全职的。所有的文件功课都由我主脑起草。其中的阿John老师,是大公司高层,我们合作了十年。好的毕业生,都给他第一手捞去做雇员。

        送走两位拍档,我回房整理照片和功课。到下午5点多,觉得可以告一段落了。老婆在旺角行街,打电话问我晚上吃什么。我说,中午买单,打包了剩下的炒面和叉烧包,晚上吃这个就可以了。

Link to the students’ works:

http://cid-13e5b85a24752fcc.photos.live.com/play.aspx/Kai%20Tak%20master%20plan%2020110122%20review?ref=1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adem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Responses to 周末评图 Studio Crit on Saturday

  1. 7 says:

    一年又一年,铁打的prof流水的学生阿。

  2. 凤舞旷宇 says:

    真枪实弹的专业,我喜欢,只可惜自己没这天份,呵呵。
    很多中国人出国上学学管理,学Business,我觉得挺浪费的,虚无缥缈的东西。管理和商科不是学出来的。

  3. GARDENER says:

    又可以浏览WORDPRESS了,希望不是ZF的恩赐,是可持续的。在此踩个脚印。
    谢谢阿理老师的英文著作,读来是一种享受。

  4. 园丁老师可以重回这块园地,真是开心,多多耕耘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