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餐 Eat less

 我们小时候,举凡粮票、油票、布票、糖票、豆制品票、鸡蛋票、鱼票、肉票。。。 。。。 衣食行,样样要票。‘住’在上海的弄堂里,虽然房租低,但用现在的标准,都是危楼陋巷。从那个时代出来的人,因为小菜没有什么油水,饭量都很大。1976年,中学在崇明岛学农,炊事班煮的一锅红烧肉,那天籁之香,至今记得。读大学时,红烧四喜肉浮在酱油汤上,像块肥皂,我最喜欢买两个白馒头,紧紧夹住‘白肥皂’,细嚼那肉香。这样的一辈,生于天灾人祸年代,先天不足,多数人在长身体的时候,营养又严重不够。

1980年后,中国的人口翻了倍,但城市里人们吃得东西却越来越多,各地风味,刁钻古怪。但凡油多味重,总是好菜。江浙的东坡坛子肉,是我的最爱,那坛子里的一大方肥肉,香松而不腻,以苏州得月楼最好。北方的菜,味道重,当然味道好。粤菜算得清淡,但那清蒸老虎斑,还是要滚一勺热油上去,那些‘煲’,揭开盖子的香味,也得靠油爆佐料。我经常去外地城市或海外公干,有时一日三餐,早餐在星级酒店,另两餐喝酒,顿顿大鱼大肉,肠胃不得休息,忘记饿是啥滋味。

人到中年后,不仅超重,而且血糖也高。这一两年又发现胆有结石,对油腻东西的消化能力,大幅下降。上次在上海, 和父母中餐,在饭店里,不想浪费小菜,吃下去到晚上8点,都无饿意。最近在西北,吃下烤羊排,晚上12点钟,腹胀无法入睡,做各种运动,都无济于事。最后,只好泻出来。一晚泻了四次,真是狼狈。

现在,不敢再多碰油腻,麻花油条,麦当劳肯特基,能免则免。平日以蔬菜小荤、老火汤为主。少吃多餐。

不过我想,1970年代,东西虽然紧张,但肉是黑猪肉,鸡是走地鸡,鱼是水中鱼,没有瘦肉精、三聚氰胺、避孕药、抗生素或其它‘科研产品’。那个清香,现在是找不到了。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琐事,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2 Responses to 少吃多餐 Eat less

  1. 指尖飞扬 says:

    第一段的那感受,我也曾经历,以至于现在都是吃饭多吃菜少的习惯难改,那时一餐两大碗白米饭,只是吃一点点菜,没有荤腥,妈妈就在青菜里多放点猪油。

  2. wmjina says:

    我早就跟大油大肉,炸的、极甜的、粘的、凉的、硬的等食品无缘了。吃完后不消化或胃痛,不吃也就不再想吃了。基本食素确实对身体有好处。不过阿理教授还年轻,不必素食,但适当改变一下过去的饮食习惯,少食多餐,管住嘴,迈开腿,自我保健从年轻时做起,很好。

  3. 凤舞旷宇 says:

    第一段写的太让人回忆那个年代啦。。学校食堂里的饭2毛钱一饭盒,总是香的,令人回味的。
    我这胃口直到现在仍是以青菜为主,牛、羊肉同老外的胃无法比。:)

  4. 勺子 says:

    太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会降底肠胃的消化能力,工业化的进程科学的进步,事实上让人类身体本身的各项功能越来越退步了。。。

  5. Li says:

    记得小时候妈妈都是买五花肉,然后肥肉是先榨油的,而且父母都说花生油啊啥油都不如猪油香。呵呵,想在肥肉都没人吃了,更别说猪油了。不过那时候的东西真的都是有机产品啊,吃的放心。
    呵呵,看到图片中的哈根达斯,甜食也是要控制的。

  6. 阿丽小妹啊,猪油的东西,很香的。只是现代人家,一般家里就 不再熬猪油了。

  7. GARDENER says:

    哈哈,阿理老师,现在红烧肉仍然是我的最爱,好吃!
    是呀,现在的东西不好吃,关键是一切均复制,有人说这是复制的时代。信息是复制的,你见到的大部分事物是复制的,食物是复制后,其中的味道自然就不如走地鸡和黑猪肉了。
    香港已经是很幸运的了,当然阿理老师若要改善,也有这个实力,可以多买些有机的食物。

  8. 六年级 says:

    哎,本来人家阿理说的是少吃油腻,我倒看了内东坡坛子肉勾起馋虫了。呵呵。。。

  9. 六年级同学,Austin 这个地方,没什么像样的中餐馆。唐人街的好东西,主要是在休斯顿,所以姚明的餐馆,开在顶好广场附近,就有生意。

  10.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我正在和朋友们筹办一个农场,初步圈地500亩,准备生产高质量的食物,到时候给你快递,或者把产品打到香港市场,哈哈,又是做做梦挺开心的。

  11. 哇,园丁老师,那是好大一块地啊。在上海还是江苏啊?到时候,园丁老师戴着草帽,下地开垦做园丁了啊。

    我以前认识一位朋友,专门将上海的食品输往香港的超市,他主要是卖年糕、酱菜、粽子之类,他说利润不高。但在香港做事,程序比较简单。他在荃湾买了几个仓库放食品。一半时间在上海采购调运。

  12. K says:

    要象树懒(sloth)那样少食,多睡,平静生活……

  13. yanqiyu04 says:

    阿理的文章把我也带进了回忆,那年代出来的人都知道珍惜粮食,不肯浪费。现在跟年轻讲三年困难,好像天书。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生活好了,就要讲究吃的健康了,不是填饱肚子了。希望阿理注意饮食,确保身体健康。

  14. xy2011 says:

    我娘一直教育我:如果想一直有的吃,那么就得适量,不然一检查身体这个高那个高了,就和美食88啦。就像我们平时说人要惜福,饮食也一样。一生能吃的东西就那么多,如果前几十年吃得太“尽兴”了,那份额提前用完就没有啦。所以还是适量才能长久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