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景意像 Image of water

 香港是个岛城,港岛、九龙、新界的海岸线有几百公里长。看见海的楼和单位够多,当然,更多的楼和单位没有海景,或只能和对街的窗口面面相嘘。何谓‘海景房’?你家窗口倘若3尺宽,外面楼缝隙里留出几寸宽的‘海景’,就算‘海景房’。同一层里,遥遥看见那么几寸‘海景’,和街景园景楼景,价钱就拉开了,一般要高个10-30%。 

政府深谙此理,批地时,总是先把内陆的地卖出来。你花大价钱买了‘海景房’,过几年,前面的地批出去了,你家变成半或几分之几的海景,临海的地批完了,可以填海再造‘海景地’,直到你家的视野,全给楼挡住。 

我住的地方,当年卖楼的广告是‘维港烟花’,那烟花只有某几栋楼、某个方向,40层以上,才能看见。我住在低层,打开东窗,有风入来,可以安慰下下,那是海上吹来的。路的尽头,是个半废的码头。以前,我在院子里游泳,可以看见对岸铜锣湾的一片灯火,海看不见,心理却可以感到‘彼岸’。如今,那个方向新造了重重叠叠的房子,只有在某个狭缝,站着,才能看见几寸铜锣湾。

 海是看不厌的。有段时间,我搬到小岛上去住,临海几十米高度,180度海景,日夜晨昏、风雨明晦,看海的色光和质感变化,时时令我惊讶。我目测,那窗口离开海应有250米距离。但我最近读地图,发现那距离只有150米。

 人的距离感,是从实际生活中得来的。我们小学时,倘若要跑60米、100米,一定要到附近的一条甜爱路上去跑,那条路,一边是虹口公园,一边是我们那一带的弄堂。老师在起点和终点画条白粉线,我们站在起跑线,看100米外的老师,好小好远。前几年,到北京鸟巢参观,站在跑道上,看那100米,咋地这么短呢?

 前几年,我在三亚做规划设计,那块地在山野里,东头到西头600米,我们一大早顶着热辣辣太阳上山,从果园和杂草里,看另一头,无比遥远。后来,开工了,我多次在现场,试图从这头走到那头,看我们施工或完工后的房子,或者被某些场景吸引过去,或者停在某个地方。总之,很少一口气走完这600米。太长了。

但当我站在香港维港边看对岸,这里的水面,多数是800-1000米宽,看上去,却是很窄,感觉只有3-400米。在敦煌沙漠里,我们的地块2300米长,我看3-500米的距离好远,走走辛苦。 2000米外,倒也看见那边的树木和边缘。

 这几年,我经常要研究大尺度的地块,所以希望目测的感觉尽量准确一点。如果是在家里或旅馆里画草图,我常常以窗外的街道、房子来检测自己的距离感。我想让街区地块,每100米左右断开,然后看看窗外,奥,这头到那头,应是100米。车子到了那个距离,可以出入。步行道的间距,应该更短。我把小时候的甜爱路100米印象,装在脑中里,看我家对马路房子,总认为这就是100米。但最近读图,却发现只是60米。

 也许应该经常想想深圳和北京的大马路,那对街红线,是150米,对步行过街的老人家和孩子,是更遥远和心惊的距离。我每到北京,都视过马路为畏途,打醒12分精神,奔过红绿灯。北京和深圳,都不是为步行者设计的。

曾经,我的家

 

现在,周末园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琐事,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2 Responses to 水景意像 Image of water

  1. 我把这些脑子里的距离,对来对去,发现人在高处时,感觉水平距离长些。当地面眼睛平视时,应为看不见多少地面水面,长距离会变短。

  2. 六年级 says:

    北京红绿灯内段,就是这么回事儿呀!红绿灯快的呦,年轻人也得紧赶着,可想老人了。每次陪母亲过马路,都要站到车来的那端,随时准备绿灯转红后,大张着手拦车流。又锻炼心脏又可能挨骂的说。过街天桥倒是很多,可是老人爬不动阿。后来他们常走的路开了地下通道并有电梯,心里才踏实。

  3. 指尖飞扬 says:

    建议在海景房之外,再弄个海风房,让人觉得离海不远,聊以自慰^_^

  4. wmjina says:

    我在康斯坦察时,(那是黑海海滨城市),第一次租到一个海景楼,是真正的大海景,站在四层平台上,看到汪洋大海,就像把楼包围住了一样,可不到两分钟,我就开始恶心,有玄晕感,这样的海景似乎不太适合人的视觉,后来在海边租了一套面对大海的小楼,反而非常惬意。
    我看出来了,阿理老师博客的第一张置顶图就是你过去家窗外。真是太美了,每天心旷神怡啊。

    • jina 大姐,如果是无边无涯的海,看上去,比较逼人的。海景,最好是有海岛绿树环绕,这样的海景,比较柔媚。香港的海,全是海湾,就是这个味道。

  5. wmjina says:

    现在北京的马路修得越来越宽,刚回国时非常不适应,过马路时要小跑,否则绿灯一过,许多辆车向自己驶来,真吓人啊。发怵过马路。但是北京的车辆太多,就这样,还堵车呢。

  6. 勺子 says:

    一直以为,生活在有海的城市是一种幸福。

  7. Li says:

    是啊,海永远看不够,每次回家都一定会专门在厦门呆几天看海。。你家望出去真的不错啊!

    • 阿丽啊,厦门的海,有味道的呀。你到我之博客 2009年12月份的,专有一篇写厦门。

      • Li says:

        看了,写得很好。我们的建设总是容易极端,如今无处不在的商业化让小岛也变得浮躁俗艳。今夏再去鼓浪屿那些承载小岛记忆的建筑都被拆得七七八八了。。

  8. 阿晞 says:

    甜爱路!祖母家在山阴路鲁迅故居对过的弄堂里,小时候走过甜爱路,总是要为那暧昧的路名而偷笑一番。说来奇怪,上海的路名都以地名命名,怎么出来这么个甜爱路?海我这里是看不到啦。等我看到了海,这地球不知道暖化成什么样了!要看海只有以后到阿理老师这里来啦!

  9. 阿希兄家学渊源,鲁迅故居对面,那可是高档次地方。甜爱路以前是‘步行道’,全是人们拍拖的地方。In the mid of Tianai Road, lived your sweetheart. 当你认识三多同志时,她家已经搬离了这地方。

  10. 凤舞旷宇 says:

    15年前我家,我父母现在住的地方就是无敌海景,还没等开奥运呢,我家那无敌海景就变成巴掌大的海景了。

    阿理教授最后那段太经典,我以前也在博文里提到过。不要说我父母那样的人不知该如何过马路,即便我这样的回国都不知道。常常过到一半红绿灯就变了,搞得我在路中央也不知道是该前行还是该后退,晕!

  11. 读过,而且印象很深刻。出租车司机叫你过来,你只好从中线翻过去, 好可怜啊。那是连着你的马来西亚游记一起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