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时节 Typhoon landed

每年夏秋,台风从菲律宾附近的海域生成,往上走,往东转,第一站,总是到了台湾,所以台湾一年里多少次受台风蹂躏。给台湾岛挺身一挡,台风进入福建浙江或南下广东,风力总是弱了点。

香港很多人巴望着台风。台风从3号风球升到8号,提前2小时预警,这时,学校要停课,公司要停工。学生员工都要返家,车船马路上特别热闹, 再忙碌加班的公司,这时也得停。员工白白捞到一天假期。大型商场、超市和饭店的生意特别好,马路上个个喜气洋洋,呼朋唤友,过节一般。如果白天打风,上班的人又得惦着,何时改挂3号,3号一出,需要2小时内返回公司。昨天的台风,到了下午4时,依然8号高悬,平时6点放工的老婆,这时放下心来。

1999年,香港遭遇10号风球,那次风大雨猛,呼啸狼嚎,雨点打横劈来,雨水直泻窗户,马路上和公园里,到处是折断的大树。但一般的8号风球,风一阵阵吹过来,树枝给横扫弯腰,人在马路上还勉强能挪步。我家楼下的马路,往东几百米是海边和轮渡码头,正对鲤鱼门的豁口,那4百米口子的两边,是山岗和楼群。菲律宾吹来的台风,从海上毫无遮拦地向这条路扫来。过去两年无台风,楼下的街边花园,一片繁茂,清枝绿叶。台风袭来,可怜那些长了几年或最多十年的树,一次次地给强风按倒、弹回,还没喘回口气,又给猛烈按倒。12小时反复摧残,许多枝叶终于败退地上,看着心疼。没有给连根拔起,已经是不幸中万幸。

‘台风假期’,对我没有什么意义。我本来一周就那么几课。不上课时,他刮台风,我却不能留在办公室饮茶看书;要是把课刮走,我还得想法子补上这课。昨天台风,上午呆在家里,对着老婆和不听话的小孩,实在憋死。吃了中饭,还是回到办公室享受清静。我住得近,来去方便;有些远的同事,也回来‘办公’,他一家三代,外加工人,肯定是办公室自由。到了晚上,走到理大蒋震剧场,期待已久王国潼父子二胡音乐会,赶到门口,却说演出因台风取消了。台风不已离开3个小时了吗?

阿理居港十几年,就是去年前年台风较少。人家说,这是气候变化,不正常。我宁可他少来,楼下的树可以健康成长。新加坡位处马来半岛的尖头上,四面环海,却是从无台风、海啸、地震,新加坡人十分得意。地理上差了那么一点点,际遇就完全不同了。

 

after typhoon, Oct 1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琐事,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7 Responses to 台风时节 Typhoon landed

  1. 凤舞旷宇 says:

    香港去了几次, 从未赶上台风.
    去年从香港飞菲律宾, 倒是同台风赛跑, 好在我们比台风数小时前到达.
    一直想去新加坡都未能成行, 希望明年1月份能够去看看.

  2. 英国虽然四面临海,好像不大有台风的。新加坡虽然在亚洲是明珠。但从英国乡村环境里来的人,可能看看都是垃圾。

  3. Li says:

    小时候每年夏天台风过后,都是一片狼藉,当时不懂事还特别高兴那种汹涌凛冽的日子。香港原来也受台风影响的啊。。一直听来新加坡似乎是个不错的地方啊。

  4. 福建那一带,受到的台风不少,不过总是先到台湾,减弱了才登陆福建。有是下大雨,刮狂风,小孩子看新鲜,不知道大人苦况。

  5. 阿晞 says:

    快30年没有见到过台风了!不过我们这里有龙卷风,有一次近距离擦身(说近也不那么近,也有个10公里呢,嘻嘻)而过,那天上的云看着就是一片诡异,就像恐怖电影里一样不可思议。

  6. GARDENER says:

    哈哈,台风假期对阿理老师看来的确没有价值,欠学生的课还得补上。

  7. GARDENER says:

    我记得那年我在香港也遭遇什么颜色的风球,然后不去上班,没想到这个风球后来改了颜色。事后我和工作地方的朋友说,我昨天没来是因为那个风球的警告,而且说据说是政府规定的可以不上班。当时发现同事的脸上露出比较诡异的微笑。
    我今天总算明白,估计同事认为我在乘机旷工了。

  8. 静水深流 says:

    从未经历过台风,不太了解它的威力,但是看你说的的“台风假期” ,还是觉得貌似大家还是挺乐观的,想到的都是假期带来的好 🙂

  9. 指尖飞扬 says:

    我不明白,这在高楼里上班,来个台风,何至于放假,难不成高楼里也不安全。

    • 我也是这么想。他的理据是,一旦刮台风,马路上的交通会受阻,人在马路上走,有危险,员工就回不到家。但现在香港50%的公共交通是火车和地铁。这条实行了几十年的老规矩,现在就成了天灾下的人情味。

  10. 六年级 says:

    看来新加坡是风水宝地。^_^
    在杭州经历过一次台风,当时觉得楼在摇晃,很可怕。当地人笑我,说楼就是要摇的,不能晃的才抵不住台风。原来如此。如果树们能在风中软体弯腰就好了。。。。

  11. Gloria-BUBU says:

    Dr. Xue,
    I love to play under the strong wind during typhoon period, its so much fun heheheh~ 🙂
    Ya, you are right, Singapore dont have Typhoon, but that place is too hot, I’d rather have 4 seasons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