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骄阳 Trekking the Australian inland

我们这小庙,最近来了位法国老师。加上原有的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印度老师,快成八国联军了。这些外国老师,普遍阳光,喜爱运动和旅游。德国美女老师年过半百,是马拉松赛的常客,夏天去我国内地长途自行车旅行,冬天到韩国日本滑雪。走起路来,风火般快,小青年追不上。英国老师快70了,每天早上吹着口哨在走廊里晃动,每周爬山越岭。开起步来,我也跟不上的。印度老师在英国长大,他经常向我打听,去中国每个省市走一遍,大概要多少时间,我只好说,每省预计两个星期吧。 

法国老师告诉我,2009年末,她和先生从澳大利亚南部的墨尔本出发,徒步穿越澳大利亚中部,到达北方的Gulf of Carpentaria, 行程4500公里,历时9个月。 她介绍我看了他们的专题网站,令我对此一壮举,略知一二。 

19世纪,白人开拓澳大利亚的早期,分散在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等城市。相互之间的联系,主要靠海船。他们想打通内陆的道路,于是,一支18人的队伍,带上20几头骆驼、马匹和大车,从墨尔本出发,向北进军。经过2年历险,和无数土著的阻拦,在距终点10几英里的地方被红树林阻挡,而未看见北方的海湾。全队最后只有一人受伤生还。史称Burke and Wills expedition。 

这对法国夫妇,沿着当年的那条路线北上,各人手拉一辆拖车,上面载着帐篷、水、面粉和其他旅游用具,风餐露宿。有时6天见不到一个人影。晚上防着野外的蛇和蚊子,涨水时,怕鳄鱼来袭。大约10几天,才会到达一个小村或镇,补给些给养。其经历和相片,载于以下网站:http://www.terraincognitatrek.com/

 4500公里,我在地图上读了下,大概相当于上海到新疆哈密,或香港到敦煌的直线距离。好家伙,他们在荒野里一步步走过去。我望着这位柔弱的法国美女,不禁敬佩三分。外国人和中国人,人种不一样,追求也不一样。中华民族向来比较保守,满足于‘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我到外地,天天想自己的草窝。现在中国开放了,人民有了较大的经济和时间自由,也开始鼓捣环球探险,如帆船环球游、单引擎飞机环球飞、横渡海峡等等。一个民族,有了这样自由的追求、畅想和决心,才会有自己的苹果电脑、微软视窗和快餐连锁店。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友情 人生,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Responses to 壮志骄阳 Trekking the Australian inland

  1. 这段路,开着美国的RV车,内有卧室、厨房、厕所,装满食品和油,开开也得1-2个星期。

  2. Li says:

    去年跟一对来自英国七十几岁左右的夫妇聊天,他们现住加拿大,热爱航海,有着自己的航船,几十年来两人几乎航遍了世界,跟我说深夜海上的惊涛骇浪,我想真的是只有经历过类似生活的人才能真正体会,相比来觉得自己的生活太乏味无奇了。。

    • 西方很多中产或富有阶层,就老是喜欢挑战自然,或融入自然。中国人总是追求安宁生活。因为过去几十年,中国人民连温饱都有问题,自然无暇去做那些激烈的事。

  3. 7 says:

    參觀了這個TerraIncognita網站,無限敬仰他們的壯舉。

  4. 六年级 says:

    最后一句,说得太好了。

  5. 阿晞 says:

    洋人的楞劲是中国人缺乏的。我认识一个洋人,不算有钱,现在做mortgage broker,顶多也就中产阶级,但当年一家人一个小帆船飘遍世界,飘腻味了才落脚安居。一个工人,夫妻带着自行车到意大利,走遍亚平宁半岛。一个津巴布韦白人女子,不结婚,但每年到尼泊尔走一趟喜马拉雅山。一个加拿大白小伙,没事就往落基山钻,专门在冬天爬冰峰。中国人很少有这样的,即使经济条件足够。

  6. 凤舞旷宇 says:

    老外同咱的爱好真是大不同。不过能到香港这地儿来的,自是经历见识已不同凡响的。
    倘若来英国乡村转转,估计周围的人也没有什么心境儿去畅游三山五岳,五洲十国的。
    不过老外好运动,这话不假!
    现在全球化,00后,10后可能同欧洲、美国的孩子们差别并不大。只是因为没什么接触,我感觉不到罢了。

  7. 最近,我党加强文化建设,wp的网站,在国内彻底给封了。好多朋友上不来。泱泱大国,世界第二经济体,对文化和资讯,如此没有信心。

  8. 求真 says:

    我对求理这篇也是深有同感。我在美国GE的研究小组7个资深研究员,3个是马拉松参加者,1个是爬岩石的,一个是足球。我也把乒乓球提升到网球。

  9. Janet :) says:

    一个民族,有了这样自由的追求、畅想和决心,才会有自己的苹果电脑、微软视窗和快餐连锁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