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饿意 Stay hungry

上海直到1990年才取消粮票,不过到了1980年代后期,粮票并不十分紧要,个体经济纷纷崛起,没有粮票一样买到食品,许多人就拿粮票去换鸡蛋。再往早退,粮票却和钞票一样重要。要去外地,首先,要把地方粮票换成全国粮票。上海的半两粮票,给全国人民讪笑。

要粮票的年头,小菜是没有油水的。一碗白饭上摊开些绿色的炒青菜,已经是诱人的晚饭。所以每顿几碗饭,或者食堂里的4两饭,是不能少的。从那个年代里走出来的人,一是(米)饭量大,二是不会浪费粮食。报纸上说,江主席温总理到基层食堂和群众一起吃饭,碗里都不会剩下一点饭菜。真是好样,那时代的人普遍如此,我的同学,读大学的时候,冬天买不起袜子,赤脚穿双塑料凉鞋。后来投身开发商行列,家财亿计,各路人马为他服务。同学天天酒席,山珍海味端上来,他先向服务员要碗白饭,抹些辣酱,人家碰杯,大雨大肉,他老兄先一碗饭下肚。

我也基本如此。南方中午流行饮茶,我在吃了那些点心后,当时好像是饱了,但到下午3-4点,肚就饿了。每天上午的消化能力更是惊人,一饿以后,身上冒冷汗,什么思路也没有了。在公司上班,通常1时吃饭,有时开会,2时也吃不上。但我通常11时开始,肚子就顶不住。这时候,吃些饼干根本无济于事,犹如洪水决堤,投下零散沙包,瞬间就给冲走了, 而且那些点心多糖多油,杂七杂八地吃下去,对身体有害。像我这样酒囊饭袋,自知赚不了钱,没力气造房子,只好在教书的地方混混,好在无人管,想吃饭时就吃饭。

过去十几年,好地方没有少去,好东西没有少吃。前几年查出血糖高,对糖油略有戒口。这几年,胆里有石,消化能力大大减慢。以前食堂里的碟头饭,一个都不大够,还要加饭加菜加汤。而在这个饭堂里的少男少女,多数都是剩下半碗饭就走的,我曾对此非常看不惯。现在这个碟头饭,如果全部下去的话,4-5个钟头内胀得难受。所以最近碗里未清,也不得不停下,非常歉疚。到了晚饭,肚子早已饱了,但嘴却停不下来。要常怀饿意,好像也并不容易。

电视里的节目,美食类的颇多,我经常浏览。中国的各地名菜、好玩地方,蔡澜先生带着一众美女,在香港和亚洲城市穿街走巷,搜寻刁钻好菜,讲究吃法饮法。意大利法国的乡下,胖胖厨师,在露天的绿色乡野,燃起烤炉,孜孜牛扒上撒下肉汤香菜,包上松露。他自做自夸,糖浆奶酪抹上层层点心。好吃的东西,都是又糖又油。看看够了。

写到这里,想起最近网上见到的一些朝鲜游记。说是北韩人民的一月工资(大概相当于10几到20元人民币),只能买一顿快餐。全国人民面黄肌瘦,只有‘主体思想’伟大领袖三代白胖油润。不厚书记,风度翩翩,在西南唱红打黑,怀念毛时代,而他的一家,却把几十亿弄到海外,儿子从哈罗公学读到牛津哈佛,开着红色跑车花天酒地。所以一定要维稳,维稳了,金家王朝可以代代相传,各级领导才能继续为所欲为。至于怀毛派,最好还是过鸭绿江去做臣民。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琐事, 人生感悟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Responses to 常怀饿意 Stay hungry

  1. 凤舞旷宇 says:

    教授这小文从八、九十年代的粮票一路写下来,竟然跨过了近半个世纪。点晴之笔竟然是最后的那几句。呵呵。
    我发现我这个胃也是要吃米饭才成。看老外中午饭好的话也就是个三明治,一般也就是一包薯片,几块巧克力。甚而有的就是几粒坚果。把我都看傻的感觉。我在香港上了那一周班,感觉最爽的就是出了门,是家中餐馆就可以吃到合心舒胃热乎乎的饭菜。那种感觉真是很爽。
    回到英国,工作忙起来又没时间做饭,只好在公司食堂吃洋人的饭菜,却总也吃不饱的感觉。而且我饿了是直接就晕的那种。

    • 我看外国人也是奇怪,真是吃起来,胃口滔滔,但他(她)们,就是您所说,一点点东西,加杯咖啡,就算中饭了。这个胃好有弹性的。

      凤姑娘嫁到外国10年,应该早就入乡随俗。想不到还是要‘热腾饭菜’,再多的维多利亚大屋、气派西餐,都改不了你的习惯啊。

  2. 指尖飞扬 says:

    我也是就饥荒年代过来的,用过粮票,现在吃饭,还是不吃两碗下去,就觉着饿。菜倒是不讲究,就是一定要吃饱。

  3. Li says:

    常怀饿意,很同意啊,大概人生也是如此,时刻保持警醒不骄纵。
    这四个字是我每天必修了,都说最后阶段千万戒口宝宝不至长的过快,自己臃肿不堪啊。

    • ‘大概人生也是如此,时刻保持警醒不骄纵。’ 乔布斯说的,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不过,阿丽小姐现在应该多吃,你一张口吃下去,是两个人在消化。

  4. 6 says:

    多吃一口,难受一宿。年纪越大,越显效。

  5. 这个标题真是太搞笑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