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复一年 Year after year

 2006年,上海来的才女,教我如何上Space,  开博客。才女说,这是过去没有话语权的阶层,对社会的一种宣泄。渐渐发现博客和网络在现代社会传播的力量,无远弗界。例如,用关键词,从谷歌和百度等,可以找到相关文章,包括你写的博文。后来Space散伙,内地许多朋友去往新浪。 我转往WP, 网上朋友全是新的,都有些类似的爱好和品格。WP上有一功能,可以看出有一些看客,是循着关键词来的。

才女转往内地的读书网豆瓣,我最近两年也在豆瓣贴文。豆瓣上多是内地学生、学者和在海外读书工作的大知小资。在这个wp上,敝园比较冷清.  我习惯去走访的,是我认为读着有益、心灵受启发或愉快的人家。同样的文章,在豆瓣上则有较多读者。例如上篇‘书的困惑’,在豆瓣上有2900人阅读,251人‘喜欢’,105人‘推荐’67个回应。在豆瓣上,写生活感想,不大有人回应;写读书和专业体会,回响就大,说明豆友多数都是重精神的读书人。所以,现在很多即使的想法,都贴往豆瓣,而不大到这里 自讨没趣。

但豆瓣的审查特严,许多字眼,要加0加x,稍有不慎,就会‘不符社区原则’,仅供自己看。 6月5日,写了篇文章,百般隐晦,着意贴在豆瓣上,晚上11点贴上去的,一贴上去,就有人围观拍手。第2天早上,这篇文章已经连根拔除,退回邮箱。早几年的6月,我写在Space 的类似文字,即有5毛党来凑热闹。现在我把这篇小文贴在此,看看5毛党会不会有兴趣。

—————————-

每年的这个时候,如果留守小岛,必定良知受煎熬、身体感疲惫。早早上街、在标语和口号中挤过马路、坐在公园地上、鞠过恭、捧过蜡烛、借过火,一颗风中摇曳、时明时灭的火苗,汇入烛光的海洋。比起长街上的冤魂、未亡人的挣扎、铁牢后的悲怆、去国人的遥望和民间人士的耿耿此心。蚁民们年复一年,汇聚在那个球场、那片草地,只是良知未尽的一种表达和执着。

那年的台上,有成龙、梅艳芳、周慧敏… 头缠白布, 激昂歌唱。 1年,2年,3年…10,15, 18,20,21, 23…  没有政府的指令,没有老板的嘉赏。人们请了假、误了晚餐、取消活动,从四面八方涌来,为了是这个一年一度的悲伤时光。人的一生有多长?华叔没有等到,开天窗的报社总编、天体物理的教授,都没有来得及。

泱泱大国,天天莺歌燕舞、欢天喜地、经济突飞猛进,世界都市、政经精英,脑满肠肥,杯盘交咣。独剩这个小岛格格不入,忧国忧民、咬牙切齿。

还有,北方那位出口成诗的政治领袖,仰望星空、孤掌难鸣。18万的烛光海洋,或许给他带去一丝暖意,可以继续眼泛泪光、欲言难尽。

大国的是非和良知,年复一年,难道要这个偏远小岛来承担饮泣。小岛会问,何必呢。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闻与政治,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4 Responses to 年复一年 Year after year

  1. 7 says:

    香港有一年的维园就还是我所认识的那个香港。

  2. 小宅,那一天,我们在一起,心跳到一块去了。有为青年啊。

  3. 指尖飞扬 says:

    把忧国忧民的重任,交给了hk ^_^
    看来,要亲近图书、亲近读书人,得去豆瓣啊。

  4. 勺子 says:

    我猜问题出在这图片,文章本身是很和谐的。
    确实豆瓣上有很多大知小资,通常我只有看的份。小弟也有一址,唤做勺子哥,既然教授常常在那里出没,我找你关注一下。

  5. K says:

    WP国内是封杀的,国内上不了的,据说翻墙出来也不大容易上来,无法到达大众,五毛就不会打扰。

  6. 凤舞旷宇 says:

    最可悲的是现在80后,90后对这件事情的看法。真的让人很无语!
    我准备在WP上坚守阵地了!呵呵。

  7. 80后、90后,多数对此事,闻所未闻。对这个民族来说,这就更加伤悲。

  8. 6 says:

    WP和豆瓣的功能不同,人群和话题自然不同。前者可比为私人花园,后者则是大型图书沙龙。不同的文章要找对不同的受众。我觉得WP与豆瓣的回应差别除此还有别的原因,一个是用户的年龄段,前者年纪稍长,说话较矜持,后者年轻,热情足够,发言的愿望也强烈。另一个是人群特质的差别,前者多是海外生活多年处世有了中西合璧态度,比较注重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随之而来的是难免冷淡不forward,后者以大陆用户为主,由于中国长久以来特殊的政权形态所致民生形态,千百年来人们要依靠彼此以求生存最大化,所以人与人之间距离要小很多,也更直率,更温暖。所以国内的任何一个交流平台都比国外的热闹。不过我觉得不论在哪儿,真诚最重要,诚恳读,诚恳发言,时间久了总能淘洗出真正的交流。

    • 6姑娘分析精辟。

    • 凤舞旷宇 says:

      我同意6的观点:“真诚最重要,诚恳读,诚恳发言,时间久了总能淘洗出真正的交流。”我很少到国内的网站上去读,一是忙,二是因为大家生活环境不同,很多东西已经很难找出共鸣了。而且国内这十多年发展变化太快,人心少了沉淀,多了飞扬浮躁。

  9. 6 says:

    泱泱大国也不乏忧国忧民之人,无论是觥筹交错的精英阶层还是挤公车谋饭碗的平民阶层。互联网时代,过滤关键词是压不住人们思想奔跑的远度和广度的。我希望中国和平转型,和新加坡泰国台湾甚至如今的埃及一样,因为在这个世纪,中国的混乱会是世界的灾难。但我觉得现在时机未到。国家真正转型,要转的绝不仅仅是体制与上层。国家的真正性质是由每一个位居其中的人民决定的。如果这个国家的人民只懂得把一切责任推给体制,而从不去思考自己做为一个人所承担的义务,比如高喊着中国人没有尊严时,却在随地丢垃圾时一秒钟的犹豫都没有,比如把自家的东西堆满楼道时没有一秒钟去思考我这样生活有没有尊严,比如咬牙切齿骂贪官骂受贿时,轮到自家老爷子病了却忙不迭调用各种关系力求拿到最好的病房力求把手术排在最好的时间,还坦坦然陈词在体制中不得不如此。。。。那么我们尚无能力给我们的国家真正转型。
    要感谢小岛的饮泣,让人们在也许缓慢却势不可挡的悄然转变中不忘记初衷,不忘记改变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而改变,必须从个体做起。当组成一个大厦的每一粒沙都有了质的改变,大厦的质地焉能不变。

    • 看了6姑娘的发言,很感动的。沙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只是大厦硬抓着沙,不让他变。大厦顶部处于岌岌可危之中,而顶部正是由少量家族掌握着大量资源,所以要维稳,维稳了才能维持家族巨富的合法性。

      • 凤舞旷宇 says:

        我前一阶段看了一部香港拍得电影,心下很是感动--《岁月神偷》。很想知道香港为什么会从60年代的那样发展变化到现在如此的法制社会呢?是不是也有当今大陆可以借鉴的地方呢?

  10. 这样小众的电影,也到了凤姑娘的眼帘,真是大事小事,皆关心啊。你哪有那个空呢?

  11. Li says:

    我豆瓣上也有关注阿理老师,不过从未发言过,倒是这里是每过入必留声,总觉得豆瓣太过喧闹了,是个快速浏览信息的地方,不像这里,会静下来仔细品读字字句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