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画画 Paintings in the green years

我小学时打乒乓, 进了打球闻名的一间中学。那地方乒乓水平在区里算数一数二,上面高年级有几位‘国手’,后来有人进了上海市队。我们几个,按水平应该编在乙组丙组,但老师为了培养新人,把我们编入甲组。某次区内联赛,团体赛,阿农同学拿了3分,我却丢了3分,有一场本来领先的,又给人追上去。自觉心理素质不行。以后就不再去练球。

文革时期,没有初中高中之分,只有4年。不去打球,从中二时,开始在家画画。画素描、色彩。经常轮换聚在某人家里,画人像写生素描。对画画的兴趣,远大于其他什么打球、功课。那个时节,做专业或(差些)做工人业余画家是挺好的,每天画画,还有工资、画室,可以买绘画工具和昂贵的画册。经常可以去外地‘深入生活’。这些上海弄堂里的小赤佬,拿着画夹,都憧憬着这样的美好职业。

但画画也需要些天份,没有天份,或机会未到,只能在深圳大芬村里做画匠维生。我看见一些专业画院的画家,有天份和没天份,基本功可能都大同小异,但那些作品还是有天壤之别。这不是刻苦刻得出来的。我知道自己只能是画着玩儿。 我们这些画画的伙伴,有些人画画成了职业。例如阿旭同学,1980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后来去中央电视台,成了首席舞台设计,现在也干得挺欢。有人在大学建筑系里教美术。年轻时,受些艺术熏陶,一辈子自己开心的。

1976年,我有2幅画,先是送到区里展览,后来那幅竖条的‘向阳院里’,参加上海少年儿童画展,在黄 陂北路的上海美术馆展览。这幅画有1米多高,画了1个月左右。不怕献丑,拿出来博朋友一笑。也回顾我们文革末年17岁时的情景。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艺术人生,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0 Responses to 只能画画 Paintings in the green years

  1. 英国琐记 says:

    让我感觉回到了阅读画报的年代。画得真好,画出了很多细节,远景也那么细腻。那个小男孩在看什么呢?17 岁!真是才气纵横啊!谢谢分享。

    • 谢谢Janet 老师,那是个特殊岁月。回忆起来,也不怕丑陋,就拿出来了分享。现在的年轻一辈,对那个年代毫无认识。
      一个人学画或学琴,在开始的几年,是上升曲线。以后再画下去,可能也好不了多少。

  2. jinnie says:

    很有年代特征的画作,像我们小学时课本的封面:)
    我从小爱画东画西,确实一辈子自己开心。现在虽然不动笔了,但是摄影,做sugar arts,书法,剪纸什么的,但凡和图形线条有关的,上手都比别人快。也格外有乐趣。

  3. 阿晞 says:

    阿理教授有大才呀!你画油画的时候,我也在画画,画的是飞机、大炮。现在画不动了,就写飞机、大炮了。嘻嘻。

    • 阿希兄写飞机大炮,写成军事分析家。
      写实主义的画,基本上是过时了,吴冠中把这种路向批判的体无完肤。

      • 阿晞 says:

        咳,大师都不是因为人家批评了就不做才成为大师的嘛。吴冠中、林风眠也是快100年前的事了。我们不理他们!嘻嘻。

  4. C C says:

    严重同意画画需要天赋一说,其实我小时侯也学过点画画,皮毛,性格关系,坐不住,总依仗着一点点小天分就疏于练习,到现在已经手生得很了。只能做一些擦边球的活,还和艺术沾点边。
    阿理老师以后多放点作品出来供大家欣赏吧:)

  5. 勺子 says:

    ”但画画也需要些天份,没有天份,或机会未到,只能在深圳大芬村里做画匠“,
    我就住在大芬村,不过还真没仔细观察过那里的画匠们是如何作画的,不过人家也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呀。。。

  6. 凤舞旷宇 says:

    阿理教授的这两幅真的好有时代气息。现在是不多见的了。我们那时候画报、宣传画、课本里倒是经常见。原来教授文武双全,既能画,又能打球。画画我是没天赋的,小学上美术课一向被老师骂死的那种。说到打球,08年的时候有写过一篇,送给教授一阅。http://fengwukuangyu.wordpress.com/2008/09/19/hilperton-handicap-%EF%BC%88%E4%B9%92%E4%B9%93%E7%90%83%E8%B5%9B%EF%BC%89/
    其实我在香港的时候到处找卖乒乓球拍的地方,一直也没找到。

    • 我一直想着凤舞同志比较年轻,你怎么也会看到这种画报的呢?
      乒乓球拍在香港,都是在低档商店里卖的。你买了,在英国有没有球台呢?和你先生对阵吗?

      • 凤舞旷宇 says:

        英国有很多乒乓球俱乐部。每个Gym里都有台子,但我到现在在英国都买不到球拍。我老公那球技拿不出手,就象我同他打网球一样,被他打得满天只有捡球的份儿。
        我年轻吗?不会啊。我出生的时候文革还没结束呢,这种画当然很常见的。

  7. 指尖飞扬 says:

    不打球,去画画,没想到,画出了一个建筑师。

  8. 指尖飞扬 says:

    这两幅作品,又让我们看到了久远的岁月,还有几分亲切感。

  9. Li says:

    这些画倒是比起如今的时髦画看起来有扑面而来的生活味道啊,喜欢。

  10. 珮竹 says:

    好亲切的向阳大院啊。
    所有的家长们都看自己的孩子像画家,但艺术确实需要的是天赋。

  11. floraqiqi says:

    画画真需要天赋啊
    一直很羡慕会画画的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