惶恐煮字 Constipation

文为心声,文字应该是比较长时间思考的结果。例如写博客,想写就写,不想写尽可封闭下潜。自己找的专题,写成文章或论文,敝帚自珍,追着编辑,希望早日发表,与更多人分享。和国际杂志的主编,电邮来往,几年修改,为的就是这个。

有时,也有请上来的文章,命题作文。人家以为我懂那个专题,其实我已经多年不搞了,既无感觉,也缺资料。但我一般也不拒绝,因为往那个方向想一想,有时可能辟了一个新的路向;而且人情难却的。我们的专业发展迅速,什么方向的可能性都是有的。这样的文章常常是非常痛苦,这里翻翻,那里看看,心神不定,老是想把这事情搞定,就是没有想法。 限期在逼近,还有其他事情要做,几十页的东西,几天搞完了;几千字的文章,几个星期也写不出来,这个人怎么如此无能。

写文章没有想法,和憋不出个设计方案来,是差不多的。做方案的时候,我半夜三更也想,草图把方案定下来,正图虽未画,心已经定了。写文章倒没有这样的劲头。不过,码字毕竟易过画图。图一画出,马上就要在各路人马面前检验;文章写得差点,可以不登迟登;也可以补白充数。现在杂志多,并非人人看到这本杂志的嘛。码字者或画图者,首先要过自己这关,这文这图,能不能拿出去给人看。脸皮厚点,也就出去了。

Clear Water Bay, HK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ademy, Life experience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9 Responses to 惶恐煮字 Constipation

  1. 凤舞旷宇 says:

    我要是象教授这样天天画图、写论著,估计早没心情写博了。以前在大学里写过论文,知道那种感觉,知道自己不是能静下心来做研究的人。现在用英语写博,就是不想把当初写论文的那点儿功底全扔了。
    画图也罢,著书也罢,对得住自己就好。太刻意注重读者的兴趣和反应,有时反倒画地为牢。

  2. Jinnie says:

    写文章是最能体现“万事开头难”的了。毕业写论文的时候常常是看上一个星期资料还找不着北,但其实材料储备在脑子里,就差个头绪。出去疯玩两天,被导师责备上一回,再坐下,就有点子了。教授试试?(把编辑当成导师先。。)

  3. 7 says:

    日本作家Haruki Murakami有一次接受采访介绍写作经验,说自己每天逼自己写满X页,写不到决不收工,长久以往养成习惯,让我大跌眼镜。写小说这样的话原来也可以这样干,这和我想象中’写不出就停笔出去走走’的作家生活相差太远,差不多变成按件计费的作坊小工了。最近在看他的1q84的法文版,试图找出那些段落是每天’写不出也要写’的结果。

    • 这位作家,是否春上先生。名作家如果这样的话,写出来的东西,可能就会失去鲜活的味道。谢谢7小弟的讨论。

      • 7 says:

        事實上,我還很喜歡讀村上的書。最近他的三本1q84是我今年讀完最長的小說了。故事很不錯,描寫也很細膩…有時候感覺心裡描寫過於細膩/拖沓,不曉得是不是每天逼迫自己完成功課的結果。

  4. 7 says:

    不过prof是我看到笔耕最勤快和高产的人啦。Blog文章周周有,报章文章月月出,外加每年计划中的几篇journal paper,时常再出本书。

  5. 珮竹 says:

    文章写不好至少写明白就行。图画不好,可真没脸见人。我就是那个画盲。

  6. 指尖飞扬 says:

    有时,好文章也是“逼”出来的。

  7. Li says:

    很久不写东西的人看到很惭愧啊。教授真的是很高产,关注面广,正如博客题头,赤子之心,要多多向教授学习。

  8. 静水深流 says:

    付出感情的文字,往往被读者用感情收藏。只是有时内心不够清静,这种时候如果硬要写些东西,真的挺难的对我而言,于我,不如沉默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