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速写 Guangzhou: a glance

30年前,我在上海的设计院工作,初次有机会‘出差’,就是去广州,1980年代,‘广州新建筑’风头正劲。去了广州又去参观中山温泉,那时中山设镇在石岐,由广州到中山,中间汽车要4次摆渡过河,走了一整天,傍晚才到。那些白色墙面的中国现代主义新建筑结合了南方的景观,看着不错;粤菜味道清香。除此之外,广州潮热、城市乱哄,广东人说话,让你如坠雾中。我对这个城市,没有什么好感。

这10几年,无数次地去广州。开会、交流、见人、参观、路过,有时会在广州住1、2晚,多数是早去晚归。从1990年代中暨今的近20年里,目睹了广州的不断膨胀和巨变。广州10年前已经不把香港放在眼里,搞什么9+2 扩大的珠三角,叫9个省和两个特区,都来听命于他。珠三角的规划和基建,明显是以大广州为中心,绕过 (bypass) 了港、澳特区。广东和广州政府,说干就干,地铁、体育场馆、大学城、会展中心, 忽啦啦就造起来了。珠江新城,10年前还是烂地一块,现在直追上海的浦东。那4大金刚或8大金刚的文化建筑,也傲然站立。

1990年代末,广州搞了条26公里长的高架桥,在旧区的马路里穿行,从许多民居老楼边擦窗而过,居民苦不堪言。在这条路上游车河,却是体验广州的有趣路径。广州在规划图上,宏伟无比,但在我这个过路游客的眼里,永远是个工地,天空粉尘灰蒙,地上污泥脏水,官员满口豪言,商家坑蒙拐骗。珠江的夜景,像是村姑涂上了蹩脚艳俗的化妆品。

上学期,我教建筑历史课的拍档,换成了新来的Carmen 博士。她提议利用寒假参观广州的中西历史建筑,我说好啊,再加上些21世纪的新建筑。新年伊始,2位老师带40个学生,作广州3日游,参观了陈家祠、中山纪念堂、沙面、邮政博物馆、海关大楼、大元帅府、红专厂、西关大屋、荔湾涌、广东博物馆和大剧院。

这些地方,有些我第一次听闻和参观。如红专厂,原是在黄埔生产鲮鱼罐头的工厂,工厂迁走后,改为创意园。这类工业遗产创意厂区,在北京上海各有几十个,我在外国也参观过一些。红专厂并未有特别的新意,但年轻人创业,很有朝气,人流旺盛。

西关大屋,本来是在荔湾区的小巷里开辟改建,供人参观。2010年亚运会前,地方政府发现,马路石板覆盖下,有一条水沟,于是突击挖成小溪,临河做景观、绿地,这地方紧靠流花湖公园,小溪和公园以及沙面水系连起来,道理也说得过去。有了景观之后,周围的一些西洋楼也逐渐改成博物馆,使得西关这个地方,有了更多的观赏性和人情味。

广州人民说,广州是全国的易居城市。珠江新城内,原有个猎德村,这个村庄的所有土地都用来开发新城,村民各家分得10几套住房。而那些祠堂也保留在高楼的附近,村民们日头间要么拜祠堂,要么在楼下昂贵酒楼饮茶,酒楼是村民所开,价钱比香港更贵。广州歌剧院里,音乐声中、咖啡飘香,一票要价千元,但依旧人头涌动。饮茶的村民、看戏的白领,和许多居家的广州人,都感觉良好。你到全国的城镇,都可以见到这幅满怀信心、歌舞升平的景象,中国真是富足了。

008 opera 007 opera 006 liwan 005 xiguang 004 hongzhuan 003 shishi 002 shamian 001 chen jia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兴趣,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Responses to 广州速写 Guangzhou: a glance

  1. 勺子 says:

    我对广州的印象也不好,刚出来混饭吃的时候路过广州火车站,就看见硬抢东西的,虽然不是抢我。关于那些平地起高楼,是暴发户的心态。事实上还有很多真正的穷人,广东也并不是全是广州、深圳。元旦,习总云探访了太行山,之后我在CCAV上看到了”另一个中国”的提法,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 广州或中国其他城市,靠近火车站的地方,总是比较乱。我国的大部分城市,对于安定下来的城市居民,都比较易居。CCAV 是个电视台吧?

  2. Jinnie says:

    薛先生新年快乐!第一张是广州歌剧院吗?漫天星光,真是有匠心的设计。第四张的深浅灰砖和旧木梯,在北京也见过不少,尤其是海淀的校园里。一看就撞出些记忆来。

  3. 指尖飞扬 says:

    那些握相机的都是你的学生吧。
    广州吸引人啊,习总刚走,你又去了。

  4. 凤舞旷宇 says:

    看教授的文章总是有种时间、空间交错的感觉。一篇文章下来好象我又重温了一遍人生。我对广州的了解就是十多年前去三亚在广州转机。呵呵。所以不能说真的游览过广州。
    你照片里那青砖的地方是哪儿啊?是你文中提到的西关?还是那个猎德村?

  5. 上面的青砖是西关,下面的青砖是陈家祠。这种地方,人生不必去一次的。在英国久呆的人,更看不上这种乱糟糟的地方。

  6. Stefana says:

    薛老师新年好!我对广州的印象停留在西关的各种小巷里,虽然乱糟糟的,但不知为何感觉很好。大概是因为广州气候好,各家人也愿意种植植物,所以小巷子看起来很有味道。西关嘛,就是邻居们都互相认识,坐在门口晒晒太阳。要办事的话,早上喝个早茶,下午喝个下午茶,什么事儿就都搞定了。大概是我喜欢这样生活气息浓重的地方,因为热闹才乱糟糟吧?所以一直还挺喜欢广州的,给我感觉生活节奏是国内的大城市中比较慢的。我曾经在月光路那边住过一阵,晚上散步可以去河边,看小蛮腰闪啊闪,那是一段十分美好的记忆。

    有意思的是,寒假的时候在意大利旅行了一圈,意大利就是欧洲的第三世界,熙熙攘攘,乱乱哄哄,不太象欧洲别的地方。博洛尼亚的旧城区有超过38公里的拱廊,其主要街道Via dell’lndipendenza走起来简直就是广州的上下九,拱廊里面是令郎满目的商品和偶尔穿插在其中的披萨店,拱廊外一段可以走车一段只可以步行,步行街结束的地方是市中心还有广场,偶尔还有充满亚洲风味的地摊货大广场,让人走起来很穿越。而后往南去途径那不勒斯,意大利南部最大的城市,却治安超级乱,而且到处都是做贸易生意的黑人,这一点也跟广州的黑人区很相似。然后去了一些小镇,比如卡布里岛上的小镇,那充满植物的小巷子又让我想起了西关。还挺穿越的,大概城市总是相似的,不管在哪个角落。

    • Stefana 从广州穿越到意大利的城镇,这种类比好有意思呢。
      你说的那几个意大利城镇,我都没去过。只知道那地方治安比较差。广州比较拒人于外的是广州话,顽强地在那片土地上存活着。当然有许多民间的对话,还非得本地话不可。

    • 凤舞旷宇 says:

      我一直很想去意大利,但一直也不敢去意大利。前几天刚在网上看到说那不勒斯那里治安超乱,超多小偷。

  7. Li says:

    乍看博文题目还以为阿理老师出了绘画新作要给大伙瞅瞅呢。广州深圳,印象中都是人头攒动拥挤不堪,想来自己也是变了,从前还是很喜欢这样热闹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