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博心思 Salute to Lebbeus Woods

博客大约出现于2004-05年。有了博客,人人都是写者、出版者、中心,绕过了以往的编辑、审稿、排版、印刷,个人分享快速地袒露于世界。这使得信息、知识、经验的传播取消了等级和权威,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信仰,也随之改观。

若干年前,英国同事叫我关注一下Lebbeus Woods 的博客,说蛮有意思的。我孤陋寡闻,进去看热闹,见是位在纽约教建筑的长者。他每周都贴1-2篇,像是接着前面讲的话,讲他的设计,给设计课布置的功课,和出这个题目的意图。外面的世界五彩缤纷,他的博客只是黑白的,他讲的话,也只有纽约教建筑的老师才会这么讲。

 渐渐地,在其他网站和文章中见有提及这个名字,称他是visionary architect。他的那些‘爆炸性’的设计和装置十分前卫。他和另一位老教授Raidmund Abraham结伴去法国朝拜柯布的房子和教堂,有一段时间的博客,篇篇都写那段旅程,他不写法国的风花雪夜,直面柯布的房子和细部。贴了张两位老人家坐着喝咖啡的照片,像两座大山。

 这两位老前辈,都是著名的‘纸上建筑家’,Raidmund唯一造起来的房子,是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酒店,他大概做了个方案,但我看看实在也不咋的。Steven Holl在成都设计了30万平方米的‘多孔住宅’, Lebbeus 叨光,在里面设计了一个‘光亭’,这是他这辈子的唯一建造作品。我有同事,在纽约的私立院校Pratt Institute念了本科,又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说起他本科时的这两位老师,发自心底的赞叹。纽约的这些私立设计学院,房屋破如旧工厂,老师的工资远不如一般的州立大学。有才华的建筑师,一生奉献教授学生,不是对这门事业热心,还图个啥呢。我读Lebbeus的博客,常感这种热情喷薄而出。而私立设计院校里,这样的老师特别多。(如AA, Berlage… 等等)

 我最近上到 Lebbeus 的网站,见最近的一篇,是2012年8月11日,标题叫‘(算是)再见’。讲他健康和其他问题,没有精力再经常地贴文。另外他在写一本书,是讲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何影响了战后20世纪的建筑,这观点蛮新,我衷心期待。但突然在台湾建筑师杂志上,看到他的消息,他在睡梦中去世,享年72岁,旧金山的博物馆,举办他的作品纪念回顾展。英国卫报网站,刊出这则消息,下面是一连串的挽词,Peter Eisenman, Zaha Hadid, Steven Holl … Holl 写了和他 1977年来的交往,说成都的‘光亭’是他的墓碑,他下次去成都,会带去一束鲜花。。。而他的老朋友Raidmund, 早前也撞车而亡。

 我在网上读别人的博客,年轻的,年老的,游记、人生、建筑、作品、心得、经验、信息,凡能打动我的、让我有心得的、学到点啥的、会心一笑的,都心存感激。有前辈愿意开笔分享,更是求之不得,他使得我们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都有机会近距离仰视、学习前卫的思想和方法。Name, omen. 我又想,如果他不用那个‘再见’的标题,也许不会这么早就再见的。

Lebbeus1 Lebbeus2 Lebbeus4 Lebbeus5 Lebbeus6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ademy, 人生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Responses to 写博心思 Salute to Lebbeus Woods

  1. Li says:

    建筑实践性那么强的学科,竟也有“纸上建筑师”,是不是跟美食家一样,只提供理论评点,不需做现实考量?严谨学术的人,总是让人产生敬意。

  2. 阿晞 says:

    这样的老先生,让人肃然起敬。Peter Eisenman、Zaha Hadid,名气都是如雷贯耳,作品也非同凡响,看到就觉得不一样,但是啊,但是,就是没有共鸣。在维罗纳的城堡里看到Eisenman的一个小品,绕了三圈,还是喜欢不起来。

  3. 阿希兄到底见多识广,维罗纳的城堡是在意大利吗?

    • 阿晞 says:

      是啊,全名是Castelvecchio,估计就是意大利文的castle?原来是Sforza家族的,现在是博物馆,由Carlo Scarpa负责改建设计,非常精妙地结合了原建筑风格和现代要求;Peter Eisenman的小品像一堆电话本,在院子里。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没有清出去的建筑垃圾。

  4. 凤舞旷宇 says:

    既然是“再见”,我一直以为会再见一面。再。。。见。。。
    喜欢教授的这句话:我在网上读别人的博客,年轻的,年老的,游记、人生、建筑、作品、心得、经验、信息,凡能打动我的、让我有心得的、学到点啥的、会心一笑的,都心存感激。
    看到这句话,我也心存感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