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北京 Summer in Beijing

约 2年前,我在为《新建筑》杂志2012年第3期‘海外设计在中国’客座主编时,想从美国和欧洲各选一家事物所作品,欧洲的就选了德国的 gmp。英文电邮写到该公司,对方回了封中文的电邮,落款是公关部的一位中国女孩 s。之后我们紧密合作,gmp提供了多项作品的优质图文和冯老 (von Gerkan)的一篇文章,冯老的文章第一手资料,合我心意。我们不懂德文,全靠女孩的流畅翻译。(见2012年6月的日记)主编在香港,编辑部在武汉,事务所在海外,三方有大量的交流,全是在网上。

今年5月,女孩来邮,说8月份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对话式设计 -gmp 设计作品回顾展》,《城市环境设计 UED》配合出专刊,邀我写一篇与合伙人的访谈录。 我对gmp作品充满敬意,正是个学习他们作品的好机会,因此一口答应。确定了4位合伙人,我在上海和香港,访谈了三位,承上海、深圳分部的大力协助,参观了许多建成的作品。冯老原定采用视像对话,但因没有档期,只好改为书面问答。每人的访谈约1.5小时,记录下来约5千字。我原拟采用受访人自叙方式。但 gmp认为还应该有作者的介入。所以文字采用问答形式。为了适应篇幅。许多问题都归类,删去了不少内容,而我的问题只起到小标题作用,全文 15000 字。 3个月里,我和gmp 的各位职员尤其是公关通讯部女孩 s,有大量的电邮和电话,结下合作的友谊。这是全球化下工作的一种方式。

展览开幕的前夜,UED杂志社在北京佟麟阁路的中华基督教会举行杂志发布酒会。UED 杂志雄心勃勃,看看他们每月的印刷开本、厚度和繁多活动可知。彭社长领导着100多位员工,多是美女,个个忙得脚不着地。这教会是保护建筑,杂志社盘下来,搞社交活动用。是夜,木教堂里挤入了上百人。在熙攘的人群中,终于见到gmp 的s女孩,她漂亮和善而灵活能干。中德互译,全靠她一人。 三位合伙人讲完话,说要我压轴。前面都是大师,我只是一个粉丝。我讲了几点,一是领航人50年开拓,迄今仍是公司的灵魂,不容易。第二,gmp的作品方法一以贯之,简洁,但有强烈的艺术追求,30年前的作品,放在咱的大街上,依然是好建筑。第三,gmp的设计,并非高不可攀,我们伸手是可以学到的。虽然拿着话筒,但底下人都站着喝着聊天,一片嘈杂。我草草收场,朋友们还是听进去一些,纷纷找我聊这话题。站了2小时,和不同的人说话搭讪,蛮累的。

8月8日,gmp 作品展在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gmp在中国的重要作品。建筑师的博物馆设计有高水平,但整个这一区的规划,实在糟糕,完全不为步行者着想,北京十之八九的地方,都是如此。开幕式的展厅里,人群爆满。领导、大师发言祝词剪彩。接着是冯老作学术报告,79岁老人家,精神而敏捷。原定1小时,他讲了2小时。后面的论坛只好压缩,我排在第1组,6个人45分钟,谈何为‘对话’。老前辈、德国使馆人员和许多听众们坐着,大家讲些台面上得体话。开幕论坛毕,朋友们去前门23号院酒会晚餐。这地方里面是老房子改建,加了些新房子,2层高,酒会在平台上,吃饭入屋。欧洲人喜欢在餐前留长长的酒会时间。和北京建筑设计的精英、德国朋友,旧雨新知,聊到夜深。

次日,gmp公司安排我参观北京的建筑。在上海和深圳,他们都调派第一线建筑师和总师领我参观讲解。北京分部实在繁忙,只好请一位在休假的建筑师来,她休假为了带暑期中的孩子。这天,只好拖着读小学的儿子来,我感到十分不好意思。gmp设计的嘉铭中心和中青旅大厦,办公楼类,虽然落成4-8年,但还是水平很高。

在北京还参观了银河SOHO、三里屯 SOHO,三里屯village。后两者是隈研吾设计,都还不错。三里屯庄,画在图上漂亮,但太多的露天平台,夏天冬天和雨天,皆不合适。我喜欢三里屯 SOHO,外部空间、下沉广场,上层平台,关系十分清晰,9座办公楼、公寓穿插,像河流一般。银河SOHO 室内的空间尚可,圆弧、面板的曲度却粗糙,玻璃的连接更不像话,女魔头和潘张老板连这种施工细部都收货,实在是没有追求。三里屯 SOHO大概房子太多,内部空间也看不出有什么精细心思,Kuma 桑也管不过来这么大的工程啊。这些都比不上gmp的建成作品。

在北京的日程中,还拜访了老朋友老同学,科学和艺术的国手水平,令我震撼。 北京真是人才荟萃。s 女孩原定陪我参观北京gmp建筑,因为展览进行,大老板活动频繁,无法分身。她带着司机来送我,我们在三里屯village 坐下,匆忙地喝了杯咖啡。期间她的电话、短讯不断,中文德文,展览馆、老板事宜等等。 给人打工,要随时待命的。

出到室外,是北京的盛夏。太阳晒在地上,天空却是一片铅灰。我喜欢的北京,是杨柳树高高,光影斑驳地打在胡同和居民楼上,口音卷舌,云中鸽哨。三里屯的时髦街区,不见一丝老北京的味道。商店和各类消费价格,都已经和国际牢牢‘接轨’,再下去,就要 ‘领导’ 全球了。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01 02-1 03 04 04-1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艺术人生,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Responses to 盛夏北京 Summer in Beijing

  1. Li says:

    很想看教授为gmp执笔的访谈录呢。。

  2. 凤舞旷宇 says:

    这次回国在北京呆了几天,教授文中提的银河SOHO、三里屯 SOHO,三里屯village,倒也都听说过,但我从来没亲眼看过。我对现代建筑了解甚少,但国内现在大小城市都缺少自己的特色,几乎千片一律的现代化建筑让我感觉很陌生。
    教授发的照片里有gmp的作品吗?

  3. shileyao says:

    MK依然还是这样,只是居民房越建越多, 大型商店也更多了, 可房价上涨有限 (哈哈) 。

  4. C C says:

    原来北京是这样的。。。看来我要争取早日进京观摩了。。。

  5. 陆大侠 says:

    好久没来了,好多新文章啊

  6. 珮竹 says:

    哇,需要内行人指导,在阿理老师的照片中看出何谓建筑设计。这样的话,阿理老师来多伦多该失望了,这个城市建筑毫无风格可言,夏天我去了温哥华,感觉比多伦多还差。然后去了西雅图,眼前一亮,所谓建筑,对我这个外行人来说就该是看着舒服,觉得顺眼就对了吧?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