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海景

 老家窗景,29x73cm,2010

 

    想在家里沙发上补白,买幅印刷品吧,太没意思。所以想继续画老家的窗景。想要横构图的,比较合比例,画海景也好。过去同济的老师教我,画水彩水粉,只能画小景,水乡啊、茅草屋、小街啊等等。海景、草原,都是大画家画的。所以画辽阔海景地平线,已经有点大胆。 通常蓝天白云比较容易画,也讨巧。但我老家窗景让我震动的,常常是天光水色的无穷变化,百看不厌。所以我想上部蓝天,下面加点其他颜色。最后,模仿东山魁夷先生,加颗树在近景。这幅画能否在沙发上补白,还要家里小赤佬和老婆两审批准,难啊。

    我们那阵的同济学生,没有不受到王志英老师铅笔画影响的。王老师的铅笔画,6B横躺扫下去,鬼斧神工。那满屋的铅笔画,看得我们目瞪口呆。线条的东西,相对比较容易掌握。下面一些钢笔铅笔写生,画在A3大小纸上,1.5小时现场完成。如果选好角度,气候合宜,在公园里写生是很愉快的享受,清风、鸟语、花香、老伯的聊天声,在21世纪的电脑数码相机时代,这个写生的人完全忘记了今夕是何夕。
 
 九龙寨城公园,2002
 
 校园,2003
 
 荔枝角公园,2003
 
 

About Charlie 阿理

上海弄堂长大,云游漂泊一生,栖身南国小岛,渴望自然和自由的空气。 Perched in the Southern China Sea and long for breeze and fresh ai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艺术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7 Responses to 挑战海景

  1. 清风 says:

    我要是有教授一半的写生水平,那我家的墙壁一定挂满我的画了。呵呵。

  2. Yingchun says:

    这棵树,咋看像是长在地平线上的,海市蜃楼:)

  3. Charlie says:

    清风老师家的墙上,应该满是印度的红咖喱,马尔代夫的绿波浪、希腊的白色小屋。。。。。。颖春同学,这树长得有点莫名其妙,超现实的啊。

  4. Minmin says:

    我校的张英洪老师就是五十年代同济的美术基础课老师.六十年代调轻专.

  5. Minmin says:

    您的素描写生,有点像我从前的素描老师的画。那老张先生(现如健在将过百岁)留日归来的,很老派,他强调素描用笔笔触“画无定法”,。。。。。。。。。呵呵!

  6. Minmin says:

    我们六十年代中叶的几个老教师都近六旬,现大多数过世了,如黄幻吾,(1906.9-1985.7),我们受老一代人的影像很深。您如果百度搜黄幻吾、张英洪老师,可以证实张英洪老师五十年代在同济上班过的。

  7. Charlie says:

    张英洪老师是大名鼎鼎水彩画家,黄幻吾是画中国画的吧。牛哥受教于名师,那是吸纳一辈子的福气。上海轻专在美术和设计界影响很大的。那时天津路上上海美校,陈逸飞读书的地方,一度也划归到轻工业局下局下。 。

  8. Charlie says:

    上海这个大城市,以前并无美术学院,轻专和上海美校就是大画家的摇篮了。牛哥是历经半个世纪的艺术家。

  9. 7 says:

    Prof的画翻拍需要校准颜色。一般有两种方法,尼康相机有自定义白平衡功能,先在用样的色温中对准一张纯白色的卡纸校正,将其设定为白色,然后再翻拍同样的色温下的彩色画作;或者买一套标准色卡和画作放在一起翻拍,然后在后期中利用标准色卡和翻拍的色卡的颜色对比,通过软件校正色温。后一种色卡Kodad有提供,其中18%的中灰也在翻拍中常用于测定曝光数值,当然配合专业的恒定色温灯光使用更佳,只是太麻烦。水粉水彩油画作品对色温都很敏感,单色的素描和速写其实通过校色和准确的曝光,也可以最大程度反应出原作灰度范围细节和所选用纸张的本身颜色肌理等等。这样翻拍出来的作品可以增色不少。

  10. Charlie says:

    7小弟真是专业,我拍的确实色温不对,白的全变成淡蓝。要照你的方法再拍拍看。

  11. June says:

    薛老師水彩的那棵樹畫得真漂亮我讀書的時候是畫水粉的 不過比較鼓勵用水彩的技法畫 畫那種色彩變幻的天空特別容易出彩 我覺得水粉暈開的時候比較柔和 而且可以出很多詭異的顏色 很好玩薛老師有時間要試一下 多畫幾幅給我收藏一下?

  12. (备用空间) says:

    喜欢“老家窗景”那幅画,偿饱眼福。素绘写生我看很有意境,那画里好像有故事~~~

  13. 快乐舛儿 says:

    教授画兴大发啦,好清谈优雅的画!

  14. Scarlet says:

    .特别喜欢最后两张,不管是几B横躺扫下去的,都有它的动人处!字也喜欢!!.

  15. Joshua 建华 says:

    “这幅画能否在沙发上补白,还要家里小赤佬和老婆两审批准,难啊。”- 标准上海男人上海老爸!教授的画如此之好,可来南加州的Laguna Beach参加艺术展了。如有人受藏您的画,还能发一笔不小的财呢!哈哈。。。

  16. Charlie says:

    阿君老师,水的东西,画A3大小,我们手忙脚乱还能对付,到稍大尺寸,要接的好,就不容易。阿君老师,在写书写文之余,应该画画狮城的花园景色。海上才女00小姐,难得来此吐个泡泡。00同学到底艺术家艺评人,一眼看出东山的痕迹。我在调颜色时,总想多点色彩,就走了东山的样子。另外,东山大师,好像很少画这样横构图的。00同学多来串门指导啊。

  17. Charlie says:

    Jina大姐,小树奶奶,您们都生活在外国的画中,远离污染和嚣烦,好生羡慕。

  18. Charlie says:

    Scarlet 才女光临,不胜荣幸。给才女一说好,感觉有点轻飘飘了。乔医生,南加州这地方充满艺术气息。中国人画画的也多,上次中央电视台报道某人,名字忘了。他先是画汗衫,后来就给人画肖像,最后在洛杉矶画画很成功的。中国人基本功好,一有机会就冒出来了。

  19. hua says:

    脑数码相机时代,这个写生的人完全忘记了今夕是何夕现代人在写字、画画上不怎么下功夫了。喜欢薛老师的画!

  20. Charlie says:

    感谢陈医生的鼓励。

  21. GARDENER says:

    阿理老师的画兴鼓动得我不行,手好痒亚。

  22. Charlie says:

    园丁老师啊,赶快写完论文,画画吧。

  23. .Jacques says:

    凹凸也手痒得不行了……奈何论文缠身……555

  24. 快乐舛儿 says:

    阿理大伯:您肯定最熟悉这儿的状况了,应该与您还在的时候差不多。房价来说,肯定美国的便宜多了,俺们先头住的那种顶多也就24、5万美元的,比起国内的收入比,应是很便宜的,俺们现在住的应该会更便宜一些吧。不可思议的是,俺们租住这儿,非但游泳不要钱,还有烧饭的天然气及生活用冷热水都不要钱哦,前面的草坪也是有专人打理的,不用俺们自己动手。呵呵,想不明白。

  25. Minmin says:

    回阿里教授,最近我隔天去虹口体育场室内游泳馆锻炼身体,每次骑车路过山阴路鲁迅故居附近,就会想到阿里教授小时候是在这里度过的。

  26. Charlie says:

    从您住的提篮桥地区到虹口体育场,好远的路。牛哥每日游泳,身体很健康的。我经常在屋村里游水,享受给水裹着的感觉。

Leave a comment